他们将最庄严的仪式带到了湘西支教学校

2020-09-28 23:34:18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阮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永顺县职教中心是2020年泉城义工赴湘西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所服务的22个支教点之一,如今,这所有着16年历史的学校有了自己的升国旗仪式,并且还有了一支训练有素的“校园国旗护卫队”……而将这“最庄严的仪式”带来的,是泉城义工赴湘西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团永顺小分队的9名男同学,他们全部来自济南职业学院机械制造学院。

他们将最庄严的仪式带到了湘西支教学校

“教官”郝德续在训练中

  22岁的郝德续是这支小分队的队长,也是“永顺职教中心校园国旗护卫队”的发起人与训练教官。这名曾经有着两年军旅生涯的小伙子身高1米92,无论是当年在部队还是现在在大学里都担任着国旗护卫队的主旗手一职。在济南职业学院这所高校,有一大特色便是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风雨不改,学院领导、老师精彩的“国旗下讲话”更是激发着全校师生的斗志与爱国热情。来到永顺职教中心支教后,郝德续他们发现学校没有升旗仪式,在向学校团委了解情况后,这个雷厉风行的小伙子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帮助学校组建一支专业的校园国旗护卫队,建立完善的每周一升旗仪式活动流程。有了想法便立即开始行动,在征得校方各级领导同意后,由郝德续、裴经豪、井元甲、卢兴星、李政霖等组成的“教官队伍”成立,他们面向全校范围选拔护旗手,在校学生们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积极响应,短短半天内便有50余名同学报名,因为对身高和身体协调性都有较高要求,所以郝德续便逐一面试,最终选拔出4名同学组建永顺职教中心校园国旗护卫队。

他们将最庄严的仪式带到了湘西支教学校

“教官”郝德续在训练中

他们将最庄严的仪式带到了湘西支教学校

  队伍成立起来,接下来便是开展训练。然而,裴经豪和井元甲他们还承担着学校物理、思政、电工电子、体育等课程的日常教学及代理班主任工作,从职教中心到他们的驻地有8公里路程,每天晚上当检查完学生就寝走出校门时往往都已是夜里9点多,时间有限,怎么办?于是他们便利用自己午休与课间操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加班加点训练。由于之前没有经验,这些学生几乎全部都是“零基础”,他们便耐心地从“踢正步”开始教起,手臂摆动的幅度、停顿的位置,每一步的间隔时间、距离……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抠”,经过几天的训练,一支“训练有素”的校园国旗护卫队终于初见雏形。

他们将最庄严的仪式带到了湘西支教学校

永顺职教中心国旗护卫队

  9月28日星期一早上,天上下着蒙蒙细雨,当看着“国旗护卫队”手持五星红旗的四角迎着朝阳迈着标准的正步向主席台缓缓走来的时候,郝德续和他的伙伴们感慨万千。他们说,想趁着在永顺的日子,多培养一些护旗手和升旗手,还想为学校制作一本“最庄严的仪式”纪念画册,记录下每一次的“国旗下讲话”,以及这里的同学们和国旗在一起时那些年轻美好的模样。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阮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