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村镇实现垃圾分类镇域全覆盖

2020-09-30 10:08:5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了丰富垃圾处理的方式,更好让垃圾发挥它最后的“余热”,平阴县孔村镇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垃圾处理流程、分解垃圾变“肥料”等举措,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分”出新时尚,成全市第一个实现垃圾分类镇域全覆盖的乡镇。

在孔村镇的乡村、商超、宾馆、饭店……处处都有工作人员普及垃圾具体分类方法、志愿者拿着宣传单页宣传的身影,宣传喇叭一遍遍“声声入耳”的声音与文化墙上“五颜六色”的宣传标语,无形中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画卷”。孔村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全覆盖,潜移默化改变着居民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一种全新的环保理念正逐渐成为这个乡镇的新风尚。

孔村镇孔庄村的大院里,正在上演着“我看,你拿”的“大戏”。“大家的积分卡拿在手里,大家排好队,咱们马上就开始兑换啦……”每位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兑换的物品虽然是简单的肥皂、洗洁精和清洁球等生活用品,但这些都是村民用自己垃圾分类的积分兑换的。这是发生在孔庄村大院里的一幕,也是每个月都会在孔村镇其他村庄上演的“积分兑换大戏”,通过这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创新型做法,不仅让垃圾分类成为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也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

据了解,孔村镇目前39个村已全部实施垃圾分类,每个村带有分类垃圾宣传图板的不锈钢遮挡棚分类垃圾箱已经在路边“安家落户”。从垃圾的分类收集,到垃圾的分类运输都严格按照相应的流程进行,厨余垃圾清运车每天按固定时间、路线及时清运,将可腐烂垃圾运送到厨余垃圾处理基地,用于做蚯蚓饲料和有机肥;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大件垃圾单独收集由专用车辆运至可回收垃圾暂存点;有害垃圾单独运至县环卫,由县环卫统一运输。

对于那些可回收垃圾来说,如何高效率将它们“变废为宝”,成为一个摆在每个乡镇眼前最现实的问题。而孔村镇在这方面,利用自己独特的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孔村特色的农作物秸秆+厨余垃圾相结合的资源化利用的创新之路。

在臧庄村的厨余垃圾处理基地,地面是秸秆+厨余垃圾的发酵处理机器设备,而树林里的地面下面,却是蚯蚓的“大本营”,这种采用农作物秸秆+厨余垃圾发酵制造的有机肥就成为了蚯蚓的“营养源”。通过这种新型发酵分解方式,不仅可以消耗掉大量的农作物秸秆和厨余垃圾,而且蚯蚓产生的粪便也成为抢手的有机肥,实现了资源的可循环利用,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你看看,现在技术多先进,想法多创新,这么一发酵分解,不仅养出的蚯蚓可以卖钱,蚯蚓粪还是上等的有机肥,很多种菜的都抢着要。而且我在蚯蚓田里栽的这些速生杨,4—5年就可以成材,比其他地方的要早两三年,算下来,我这一亩地每年产出的效益至少1万块钱以上。”臧庄村党支部书记杜恒堂用小木棍扒拉着养殖的蚯蚓自豪地说。 (新时报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