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站运营9年,带来的不仅仅是客流变化 济西将因高铁而兴

2020-10-03 07:11: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西站运营9年,带来的不仅仅是客流变化 济西将因高铁而兴

济南西部新城必将因高铁而兴。(本报记者崔健摄)

  10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直播活动“坐着高铁看中国”沿着京沪高铁走进济南。从北京南站坐上G1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只要82分钟,就到达了济南西站。

  京沪高铁进入山东境内,旅客可以从高铁上一览黄河胜景。在这条繁忙的铁路线上,跨黄河的高铁特大桥也是京沪高铁山东段唯一的钢结构大桥,每天有600多趟高铁动车从桥上南来北往,是全国最忙的黄河铁路大桥之一。列车穿过黄河大桥,一片日新月异的城市景观就沿着高铁线铺展开来,这里就是济南西部的城市会客厅——因高铁而生、也必将因高铁而兴的济南西部新城。

  3倍、5倍和13倍

  坐落在槐荫区兴福街道辖区的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终到站之一,也是山东高铁网络中重要的出发到达站和中转换乘站,车站现有规模为15台、17线。

  自2011年7月1日开通运营以来,济南西站列车开行数量、旅客发送人数以及通达城市数量不断上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济南西站已累计发送旅客6713万人次,年均839万人次,年均增长129万人次。

  2011年7月1日开通运营首日,济南西站仅发送旅客1800人次;2019年5月1日,济南西站发送旅客51443人次,创下车站开通以来单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是开通首日发送人数的28.6倍。

  更有可比性的是,2012年济南西站全年发送旅客402.8万人次,日均约1.1万人次。而在2019年,车站全年发送旅客达到1307.5万人次,日均约3.6万人次,7年时间发送人数上涨了3倍多。客流成分也大大丰富,旅游流、探亲流、商务流、务工流、学生流……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人群,让车站人来人往,越来越有活力。

  与乘客数量不断增长相适应,9年来济南西站开行的列车数量也成倍增加。开通初期,济南西站开行列车只有81列,全部在京沪高铁本线运营。此后,每年济南西站都要在全路统一部署下进行4次左右的运行图调整,开行列车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7月1日运行图调整后,济南西站满图开行列车已达402列,创车站开通以来的新高,是开通初期的5倍左右。

  京沪高铁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冀鲁皖苏四省,连接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线路开通后,济南一步迈入高铁时代,由济南西站乘车可一站直达京沪高铁24个高铁车站。而在今年7月1日调图后,由济南西站乘车可一站直达的火车站已达到310个,覆盖了包括24个省份在内的大半个中国。济南高铁一站直达的出发方向不断增加,并一直保持着全国前列的优势位置。

  被改变的郊区

  10月2日10点多,准新娘文倩就在朋友和闺蜜的陪同下,乘坐G1到南京,和即将结婚的男友一起,提前宴请男友的同事们。从济南西站出发,只需122分钟,列车就能抵达南京南站。而在高铁通车之前,文倩要去南京一趟,需要坐10个小时火车。高铁,缩短了文倩和男友的时间距离,也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她的生活方式。在济南西站附近,文倩有了自己的一个小家——一套崭新的两居室。

  在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之前,济南西站周边还是一片郊区,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村庄,有铁路没车站、有黄河没大桥。2009年7月12日,济南西站奠基。自此10年间,依托高铁资源,济南西部新城飞速崛起。

  济南西站开通后,公交枢纽、长途汽车西站等配套工程陆续投入使用。2018年4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2019年1月1日,全长5.6公里的北园高架西延工程正式通车,从主城区到济南西站坐高铁,一路高架半个小时准到。

  从济南西站往东不远是一片林立的高楼,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水泥搅拌站。再往东,走过一个颇具艺术感的栈道桥,桥下就是济南西部的生态景观轴——全长约5.3公里的腊山河景观带。而在10多年前,这里就是一条小河沟。从省会大剧院再往东,烟台路往北一大片区域内,宜家、迪卡侬、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已投入使用,北侧还有大片已入住的新建小区。而在10年前,这里是曾经的张庄机场。

  10年时间,济南西站周边的郊区,如今已变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副中心,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安家置业、投资兴业。位于西客站片区核心区的兴福街道,2013年设办之初辖区常住人口仅有3万人,如今已增长到10多万人,既有像文倩这样被宜居环境打动的老济南人,也有外地来济南创业的“新济南人”,更有大批入驻企业吸引而来的各种人才。

  在以济南西站为中心的5公里范围内,近年来建成入住的居民小区超过30个,恒新小学、培新小学、西城实验初中、槐荫区实验学校等多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一院三馆、印象济南以及商超、医疗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本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人气和产业氛围也越来越旺。

  济南西兴的策动源

  今天的济南西站,已由单一的高铁车站逐渐转型为集高铁、地铁、长途汽车、市政公交以及机场换乘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在帮助济南更好地融入全国高铁网络,缩短与全国主要城市群的时间距离的同时,高铁与多种交通方式聚合带来的客流便捷快速流通,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方式,更改变了城市的发展格局。

  规划之初,西客站片区就提出了“山东新门户、泉城新商埠、城市新中心、文化新高地”的高定位。经过10多年的发展,济南西部新城已从城市洼地摇身变为现代化的城市新中心,京津冀、长三角以及黄河流域中下游的人员、信息、资金汇集于此,催生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高地。

  在这里,西城大厦等54栋133万平方米商业设施陆续投入使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助力济南迈入一线会展城市俱乐部;宜家、迪卡侬以及不远处的麦德龙、百联奥特莱斯等国际知名商业品牌齐聚,每年吸引消费者超过千万人次,引领省会消费西移;在周边,德迈信息产业园3D打印特色小镇、天岳晶体、二机床、山东中车、东顺等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带动的实体经济不断向高端高质化迈进;近年来更有国药集团、中国二冶、中建建安、小桨科技、好活公司等36家央企和知名民企相继落户。

  高铁带动、文化拉动、产业驱动,如今围绕济南西站,一个以文化、康养为定位的城市副中心已然崛起。京沪高铁,也由擦城而过变成穿城而过,成为加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城市动脉。

  “东强、西兴、北起、南美、中优”,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已经确定。紧邻济南西站西侧,总规划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省、市政府主导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将成为济南西兴的重要支撑。截至今年8月,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开工建设26个项目,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650万平方米,投资超过650亿元。有高铁作为策动源,我们坚信,济南西兴指日可待。

  而对济南来说,京沪高铁和济南西站仅仅是个开始。随着济青、石济、济莱、济枣等更多高铁线路和高铁站的建设,一座高铁之上的通达之城将不日崛起,助力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