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把优质教育资源带到最需要的地方——记济南回民中学教师韩东

2020-10-15 09:5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他是我省首批援疆教师,被当地老师称作“纳斯罕尔”(智慧而受人尊重的人);援藏期间,他制定“校长有约”制度,倾听学生的心声;他扎根教育一线,用济南教育温度为高原孩子带来阳光般的温暖,他是济南回民中学教师韩东。

  立德树人,当个好老师、教群好学生,是他一直的追求。在济南是,去新疆是,到西藏仍是。在济南回民中学,韩东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在身边同事眼里,韩东是一个有火热情怀、胸怀大爱的人。“让更多的教师在教学上实现突破,让更多的学生快乐地学习成长”,是他在教育上不懈追求的目标。

  2000年9月,韩东作为山东省首批援疆教师赴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二中支教。两年期间,他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当地的教育实践,深受师生欢迎。同时,多次捐助当地贫困生,被当地老师亲切地赞为“纳斯罕尔”。

  2016年4月,韩东再次响应国家支援边疆地区教育发展号召,成为山东省首批“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总领队。作为山东省首批“组团式”援藏教育人才管理干部,韩东深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无论是教育还是教学,最主要最根本的因素是学生。为切实解决学生生活、学习、心理上的困难,让学生有家的感觉,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他创新制定了“校长有约”制度,每天安排一位校级领导在学生食堂陪学生一起吃饭,倾听学生的愿望、了解学生的困难,并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据了解,工作以来,韩东一直担任高一至高三2—4个班级地理课教学,多年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政教处副主任或组织人事科科长。在全校学生管理和班级管理上,依托岗位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社会工作师专业,全面关心每位学生身心健康,认真对待学生教育每个细节,建设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教风,打造了“清新、纯粹,团结、有战斗力”的团队品牌。

  虽然担任日喀则一高的“一把手”,韩东仍带头深入教学一线,并担任了两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他带领援藏教师与当地老师结成“一对多”帮扶关系,从教、学、研等各环节补齐“短板”,帮助当地老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用韩东的话说,山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进日喀则一高是“媒妁之言”,援藏教师与一高师生从一开始的“一见钟情、相敬如宾”,到如今的相濡以沫、水乳交融,大有“白头到老”之势。据说已经有十几位山东援藏教师写了申请,决心在这批组团援藏任务结束后继续留任。

  说起韩东,济南回民中学校长杨长寨感慨道:“我为有这样的同事、朋友、兄弟而骄傲,我为济南有这样的优秀教师而骄傲,他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他是我们身边爱的使者。”

  28年如一日,从东部平原到大漠戈壁、雪域高原,韩东在岗位上始终孜孜不倦地工作着,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踏踏实实,迎来的是如歌岁月,送走的是无悔青春,用刚强和柔韧、爱心和细心,书写着教育工作者的柔情铁骨,播撒着人间的真情和温暖。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