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亮脱贫路 济南阳光大姐发挥家政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8 06:4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高原

  “让党的阳光照亮妇女的就业创业之路,把党的温暖送进千家万户”。在济南,这句充满温度的口号可谓家喻户晓。而口号的提出者——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19年来,也一直践行着这句诺言。

  作为一家诞生于市妇联,帮助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生活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的巾帼家政服务企业,阳光大姐始终坚持“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服务宗旨和“责任+爱心”的服务理念,在国企改制、新农村建设、城镇化、新旧动能转换中主动担当,吸纳困难群体实现就业。面对脱贫攻坚这一重大历史使命,阳光大姐再次肩负起社会责任,发挥巾帼家政扶贫的独特作用,努力促培训、保就业,为济南家政行业助力脱贫攻坚作出贡献。

  加强教育培训 实现安置就业

  “来阳光大姐求职的,80%的属于农村和外来务工贫困人员,她们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缺少技能。”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表示,“我们意识到,摆脱贫困需要能力,而教育培训是提高能力的基础,掌握技术是摆脱贫困的关键。”为此,阳光大姐成立了培训学校,面向贫困妇女开办专门培训班,确保贫困妇女真正实现就业脱贫。

  举办免费岗前培训。阳光大姐坚持每周开办免费岗前培训班,并优先安置考试合格人员就业。参加岗前培训的贫困妇女,80%以上实现了就业,获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

  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根据市场需求和求职人员特点,阳光大姐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提升培训,同时,注重提升家政服务员的综合素质,使她们由“保姆”转变成专业技能人才。来自沂蒙山区的董芹美就是一个典型。“以前给母亲过生日连50元的蛋糕都买不起,加入阳光大姐后,经过公司的专业培训,现在我已成为了阳光大姐首席技师,月收入能达到5600多元。”说到这儿,董芹美非常自豪。

  开辟“家政专业村、镇”。阳光大姐真正将培训送到村民身边,深入农村开办家政服务培训班,目前在济南周边已建立起30多个“家政专业村、镇”。“我们在济阳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的阳光大姐实训基地启用三年,已完成培训3000余人。”卓长立说。

  目前,在济阳崔寨,阳光大姐建设的4.5万平方米的集“培训、研发、信息化、养老育婴示范”于一体的家政服务集聚示范区已经完工,可以面向全国开展培训。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阳光大姐升级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基地。

  加强赴外扶贫 拓宽服务范围

  “为期五天的家政培训,让我懂得了从事任何行业,都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对事业的热爱,把爱心融入到服务事业当中,同时也能提升自我的素养素质与价值。”这是2019年在重庆武隆接受培训的阳光大姐学员李洪菊的切身感受。

  “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阳光大姐积极配合边远地区推进脱贫攻坚。阳光大姐选派优秀的培训老师多次赴湖南湘西、重庆武隆等地开展家政专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400余人。同时,还将分支机构、培训学校、标准模式向贫困地区输出。“我们去年在湘西开办了‘阳光阿娅’培训学校,以及阳光大姐连锁机构,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合探索设立家政培训学校新模式,建立适合当地的家政服务标准体系。”卓长立说。

  “走出去”,还要“请进来”。阳光大姐积极邀请湘西、重庆、云南、山西吕梁等地的家政企业经理人、培训师资来到阳光大姐进行考察交流,开设家政服务企业管理人员、师资培训班,把自己的成熟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

  阳光大姐还注重发挥地域优势,实现特色扶贫。“我们内蒙古乌兰浩特阳光大姐成立8年来已在当地培训了3万多牧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安置率80%以上。”卓长立介绍。同时,阳光大姐还结合当地民族文化特点,深入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札萨克图刺绣,助力脱贫的同时还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已培训绣娘1000余人,绣品远销海外。

  加强文化建设 打造温暖家园

  “扶贫先扶志,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阳光大姐时时处处为农村贫困妇女着想,为她们办实事、解难事,打造温暖家园。

  “让贫困人员愿意干、留得住、干得久”是阳光大姐坚持的理念。阳光大姐从机制上入手,始终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与突出公益性并行,坚持“服务员利益最大化,用户满意最大化”,把最大利益让利于服务员,从工资待遇、文化生活等方面充分考虑并尽最大可能满足家政服务员需求,防止她们轻易放弃再度返贫。

  同时,阳光大姐充分发挥高级家政服务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实施互助脱贫。鼓励高技能家政人才与贫困服务员结成对子。举办“名师带高徒”技能大赛,通过师传徒,徒学师,帮助服务员持续成长。

  公益方面,阳光大姐成立了“慈善工作站”,实施爱心助贫,连续9年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发动全体员工捐助善款近200万元。每年春节,由企业出资,同时争取民政、妇联等部门支持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已先后救助贫困妇女5000多名。

  “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阳光大姐将全力以赴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掌握谋生技能,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为精准脱贫、促进就业、服务民生作出新贡献。”卓长立说。  

作者:高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