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身价”,创业者也能拿到贷款 济南“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上线一年多,实现投融资11.1亿

2020-10-20 07:42: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基于身价测评为人才赋能,济南打造的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一年多来完成高层次人才注册达20多万人次,申请授信量3万多笔,实现投融资11.1亿元。

新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因缺少厂房、设备等抵押物难以获得贷款的高科技人才、企业,成为平台最大的受益者,其中的典型案例可为更多处于资金困境的人才、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辛苦研发十多年产业化遇资金困境

为了将天然的荷叶与工艺品、家居饰品、家具等完美结合,殷广山带领团队辛苦研发十多年,其间把原来从事服装行业赚的2000万元全部投进去,终于,研发成果专利一大摞,工艺制作技术也成熟了,参加全国性展会订单已接到不少,但产业化遇到的资金难题却无从解决。近日,在章锦综保区,殷广山带着记者参观了他研发的多种天然植物工艺品,展示厅、办公场所、厂房都比较宽敞,原来这是济南高新区为他创办的公司提供的办公、生产场所,前3年可以免租金,之后也有租金优惠。

“买设备、买生产材料还需要大量资金,这几年我咨询了不少银行、风险投资机构,因为没有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都吃了闭门羹。”让殷广山欣慰的是,高新区相关部门不久前向他推荐了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身价测评,殷广山等3位创业团队人员身价共计2029万元,平台与合作的“人才银行”莱商银行自贸区支行充分沟通,为创业团队授信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

新时报记者在厂房看到,两台烧制陶瓷的设备已经到位。

仅凭身价获贷款多位科技精英受益

科技含量高、项目前景好正在成为身价贷“标配”。济南华天软件首席技术官梅敬成带领团队研发的国内唯一三维云工业设计软件,今年上半年上线公测,这套软件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梅敬成想成立一家全新的公司,尽快把成果推向市场。然而,资金是最大的困难,谈了几家金融机构,他的想法“叫好不叫座”。要么放弃,要么去外地寻求合作。正在梅敬成遇到两难选择的时候,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了解到他的情况,“人才有价”评估系统给出4000万元的身价。更让梅敬成惊喜的是,他们很快得到平台上金融机构的授信。

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铌酸锂单晶薄膜生产制造,铌酸锂晶体是重要的光电材料,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新材料。为实现进一步发展,形成规模产出,企业急需加大研发投入及生产线建设,产生融资需求。通过评估董事长胡卉等核心团队的人力资本价值,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设计人力资本价值融资方案,目前已经通过青岛银行高新支行为企业实现200万元的贷款融资。

美核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核电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核电专用仪表的国产化研发和制造。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对接农商银行,通过人才贷获授信1000万元,目前该笔资金已落地放款。

风险补偿金到位“身价+”不断创新

一年多来,依托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济南市率先探索让高科技人才成为融资媒介,培育产业转型新动能。为尽快挖掘人才价值,今年济南高新区设立了5亿元风险补偿金,引导35家金融、类金融机构集聚到人力资本服务平台上,通过投资人才,提供全链条、全要素的创业支撑。

从一家合作银行到20多家合作银行,为何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身价贷”?多位银行业人士认为,人力资本产业服务平台站在了人力资本服务业发展最前沿,多维度采集数据,运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身价评估先进科学,为信用贷款提供了依据。而高新区政府设立的风险补偿金,补偿比例最高可达70%,让银行没有后顾之忧。

在这个平台上,金融机构围绕人才身价,不断推出“身价+”创新产品。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朱青莲介绍,农行为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及高层次人才,专门推出“人才e贷”线上自助可循环贷款产品,凡济南高新区常驻人才或企业中达到相应条件的,均可通过纯信用方式,申请最高500万元额度的贷款,无需抵押,秒批秒贷。

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韩俊杰介绍:“我们正在打造一个有价体系,依托平台上已经集聚的35家金融机构、6000多家服务商、上万家企业,建立集融资、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相关服务于一体的生态链,有需求就有创新产品。”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