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战略”下济南以“东西南北中”新格局践行国家使命

2020-10-21 06:22: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一条喜讯被各大媒体转发——济泰高速于10月19日交工验收,10月25日、26日正式运营。济泰高速的开通,对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山一水一圣人”、大泰山旅游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沧海桑田,谓世事之多变。历史的车轮不停前进,一年又一年的努力造就了济南现在充满活力的发展面貌。

2003年6月26日,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确定了济南“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城市空间布局。随着城市的不断升级,城市发展布局正潜移默化发生着改变。

当下的济南,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肩负着“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目标。为适应济南城市发展由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内在需求,推进全域统筹协调发展,需进一步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

7月23日,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了全市新的城市发展格局。时隔两个多月,新格局、新蓝图已在济南大地上全面铺开,承载“黄河战略”拥有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潜力。

“东强”的活力

10月18日,济南市政府与吉利科技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吉利智慧充/换电站运营及城市出行项目、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项目建设,为“东强”注入强大新动能。

从2003年6月26日至今,17年过去了,济南向东的发展空间逐渐打开:济南高新区不仅是发展的主战场,也是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章丘撤市设区,加速融入主城区;济莱行政区划调整,区域融合发展迈入新阶段;围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与淄博将展开深度合作。

东部的发展框架已经拉开,产业布局、人才及科研机构的集聚,使“东强”的发展战略呼之欲出。章丘区工业经济实力雄厚,制造业基础良好。在莱芜区,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沿经十路向东,聚集了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等一批研发机构、高科技园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创新发展重要引擎。我市规划设计了齐鲁科创大走廊,由山东省、中科院、济南市三方共建的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将成为齐鲁科创大走廊的“重中之重”。

在新时代新要求下,我们看到未来的“东强”,将做强东部的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创业平台加快集聚,形成山东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和成果转化核心示范区。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业加快发展,打造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

这样的“东强”,让人们再次充满期待,这里必将成为实力强劲、活力十足的发展新高地。

“西兴”的律动

9月28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山东大学国际医学中心、齐鲁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集中开工。三年多来,济南全力集聚“医教研产养”核心资源,医学中心正加速成为推动省会“西兴”的强劲增长极。

历经17年发展,济南西部已经强势崛起——以西客站片区、大学科技园和济西湿地公园三大功能板块为核心的西部新区日益崛起,成为中国规模最大、投资最高的城市新区建设项目之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加快运转、央企总部城的落子见效,为这片区域做好医养健康、总部经济等文章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和坚实的支撑。大学城的聚集效应,为西部高质量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长清对接主城区成效显著,坚定不移加快向现代化中心城区转型发展的步伐。一批大手笔、大气魄的项目相继落地,西部新城日新月异。

17年蝶变难以尽述,济南西部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目共睹。17年间,新动能、新局面在城市发展版图上加速呈现,新需求、新目标也在未来发展格局上不断涌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城市“西兴”,就是要加快推动西部提升振兴,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医养健康、会展经济、文化艺术、特色农业,提升产业厚度和经济密度,着力推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崛起提升”,着力推动长清区、大学城、创新谷“融合提升”,着力推动平阴“特色提升”,着力推动济南齐河“协同提升”,将齐河纳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同步规划建设发展,共同打造济南都市圈一体发展示范区。

既要“崛起提升”“融合提升”,又要“特色提升”“协同提升”,西部正加入到全国最活跃的经济圈内,引发市民对西部“精明长高”的强烈共鸣。

“南美”的向往

9月16日、17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旅博览会,有一项重要的安排:嘉宾代表参观本地文旅情况。位于南部山区的济南九如山度假风景区成为唯一受垂青参观的旅游景区项目,向众人尽情释放着“南美”风采。

从过去“控制性的发展”,到如今“在控制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南美”的目标定位更加清晰且坚定。

南部山区坚持以保护为主的发展理念从未停止。截至目前,南部山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3.5%以上,真正成为济南中心城区的天然生态屏障。在生态保护的背后,是生态发展空间在拓宽,民宿游、采摘游、田园综合体、特色农产品等以绿水青山为依托的绿色生态产业,正为南部山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伴随着生态框架的拉开,南部山区发展新业态、产业升级在不断崛起,打造神通寺文旅核心区,加快凤凰谷、黄鹿泉“山景小镇”和积米峪“深养绿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精心打造泉乡慢谷、泉乡药谷、南北道谷、唐营溪谷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大力发展度假养生、网红电商、民宿等新消费……南部山区正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生态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前,南部山区必然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保护,做好显山露水、保泉增绿的文章,保护好城市“绿肺”和泉城“水塔”,强化生态修复,串联泰山、灵岩寺、齐长城、四门塔、雪野湖等景区和重要节点区域,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提升休闲旅游资源,与泰安市携手打造“大美泰山”生态共同体。相信未来的南部山区,不止有“绿水青山”的自然之美,还兼具“生态美、生活美、产业兴”的大格局之美。

“北起”的希望

9月1日,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项目正式通车运营,在跨黄“三桥一隧一高速”中率先通车,济南市再添一条跨越黄河的快速大通道,为“北起”注入强劲动力。

17年来,随着“三桥一隧”加快建设,济阳撤县设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启动,济南实现了“千年一跨”,黄河北岸已成为新的发展沃土。

越来越多的产业与资源开始向黄河以北集聚。2019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累计引进2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664.84亿元(含外资16.65亿美元),位列全市各区县第一名。2020年4月24日,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落户先行区,成为引领绿色城市建设的核心引擎。5月20日,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先行区启动建设,将承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优质项目,推动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

站在新起点,实现“北起”目标,就是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契机,强力推动“携河北跨”和先行区建设,实现“产城河”三位一体发展,加快跨黄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生态示范带,构建黄河穿城而过、城市依河而兴的协调发展格局,加快济阳、商河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济南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非凡势能,推动黄河北岸加速崛起。

“中优”的底蕴

疏解,需要做到城市微改造、有机更新,这也是让济南老城区焕发活力的关键。最近三年累计拆违拆临近1亿平方米,建绿透绿达478万平方米,建成228座口袋公园、街头游园,126座青山入城。今年,还将有131个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开工建设。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从“中疏”到“中优”,虽然仅是一字之差,却凸显了这座城市在城市治理现代化理念上的进步、水平上的提升——“中疏”意味着疏散人口密度、产业、功能到新城区,而“中优”更加注重城市功能优化、品质提升、产业升级、环境改善、民生发展。

随着“中优”的推进,中央商务区已进入全面开发的快车道,洪楼片区、小清河两岸、二环南科创带等其他重点片区也将隆起新的高端产业、集聚新的高端要素。

下好“中优”这盘棋,就是要优化中心城区城市肌理和风貌,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实施城市微改造,高标准抓好泉城文化特色风貌区建设,集聚高端要素,打造高端载体,发展高端产业,推动城市品质化、功能现代化、业态高端化。

“中优”,将掀开这座千年古城新生的面纱,也将为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独有的泉城魅力写下新的注脚。

作者:王端鹏 张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