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战士王国朴: “死了就死了,枪炮一响,那都不顾命”

2020-10-26 08:46: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郭梦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抗美援朝老战士王国朴: “死了就死了,枪炮一响,那都不顾命”

“死了就死了,枪炮一响,那都不顾命。”坐在位于三圣街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宿舍的家中,89岁的王国朴尽管头发花白、牙齿掉光了,但在向记者讲述他的抗美援朝历程时,依然精神抖擞,说起那段经历来滔滔不绝,眼里充满了回忆。

1947年,年仅15岁的王国朴自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战士,在两年时间里参加了数十场战斗。1950年国庆刚过,他就随十五军一八六师从石家庄出发,成为抗美援朝的一位医疗兵。从山西到朝鲜,作为第一批入朝的军人,在异国他乡他和战友经历着“头上有飞机,脚下有火炮”的战场生涯,但他们却毫不后悔,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保家卫国的使命中。

至今王国朴的家里,还保存着大大小小不少勋章,有曾经的西南军区颁发的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全国人民慰问奖章……

从15岁参军起,王国朴的身份就是一位护理兵。“就是看护病人,给伤员们倒水,端尿,时刻关注着他们的伤情。解放战争的时候,我们部队是打完山西太原又到了大西北,我最开始是在二八四师,后来部队整编,成了一八六师,抗美援朝的时候,从石家庄到了东北再到朝鲜。”虽然已经89岁高龄,耳朵听不清,表达得也不清楚,但回忆起那段战争岁月,老爷子讲起来头头是道。

1952年,王国朴随队回国,同年随部队再次去朝鲜。这次他肩负着“送兵”任务,一路上负责士兵们的健康,在路上有人生病时,王国朴和队友们要及时护理。几个月后,新兵送到了朝鲜,交给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他和队友的任务才算是圆满完成。

在战场上,医务兵的职责很重要,是前线战友们健康杀敌的有力保障。战壕里的将士在前线奋勇杀敌,王国朴和同为医疗兵的战友们就把受伤的战友们往后方抬。“顾不了那么多,就是抬走,出血的地方止血,简单地包上绷带、固定伤处,我们的责任就是保护好伤员,将他们转移到安全的隐蔽处,不要再被敌人伤到。”王国朴说,在解放战争救助伤员时光荣地“挂过彩”,脊椎左侧曾被子弹穿过,虽然自己在医疗兵里年纪不算大,但自己并不害怕。“枪炮一响,没人在乎是死是活。敌人的飞机在天上飞,地上还有火炮。心里想的就是死就死了,没人想着还能活”。

王国朴回忆说,将士们不怕死,战场上英勇杀敌,一场战斗刚结束时,尸骨往往没有地方可埋。“尸体堆到一个空旷的麦场,周围什么东西也没有,怕野狗咬了这些将士们,晚上我就去赶一赶。”虽然害怕,王国朴还是为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士们留下了自己的“温暖”。

1952年,王国朴随部队从朝鲜归国,从防空军转编为空军,先后在原济南军区雷达站和内蒙古某机场服役,1976年转业后入职济南日报社,成为了报社医务室的一员。

凭借着抗美援朝后在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进修过的经历,他很快胜任了这份工作。为同事们看个小病,到同事们家里给孩子打打针……到了退休年纪,因为人手短缺,王国朴二话不说推迟退休了一年,继续服务群众。“他就是这么一个人,有需要就上。”老伴儿打趣说。

去年国庆节前,王国朴收到了国务院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今年则是收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作为曾经为祖国浴血奋战的老兵,他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祝福。“当年抗美援朝,敌人的飞机敢在我们的头顶上、房檐上飞过去,现在他们还敢吗?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发展得很快,现在和以前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真心祝福祖国越来越富强,越来越强大,将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作者:新时报记者 郭梦桐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