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机制改革又有新成果 先行区工程质量安全中心揭牌

2020-10-29 09:38: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魏中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0月28日讯(记者郝倩 通讯员 魏中超)今天,先行区工程质量安全中心(以下简称“质安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由住建、交通、市政、园林、水利、人防等部门组成,是全省首个综合性质量安全机构。

该中心拥有综合性、创新性、科学性三大特点。“中心设有综合协调组、房建(人防)组、交通市政组、水务园林组、扬尘督查组。各监督组将在日常工作中相互配合,比如市政、水利、园林等工程的联合验收,原来要跨单位协调时间,现在只要中心内部统筹即可。”质安中心负责人于宗晓告诉记者,贯穿建设全过程、全链条的制度设计,将有效避免设计打架、责任推诿等问题。

据了解,质安中心在学习借鉴雄安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等先进做法的基础上,创新采取“行政+第三方”结合的模式,行政人员与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混合编队、协同工作。但质量安全监管责任重大,如何保证监督工作的严谨高效?于宗晓介绍说,监督过程是两方共同参与,但最终的监督结论都由行政人员把控和总负责,形成政府部门行政监管与第三方技术服务优势的有机结合。

下一步,该中心将探索工程综合担保、监理直报制度等管理办法,提升监管成效,减轻企业负担。未来,先行区范围内的应急培训、安全演练,以及各类工程保险均可由工程综合担保平台提供服务。质安中心还将借助绿色智慧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监管手段堵住安全漏洞,防范安全风险。

于宗晓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建立由市政府及各市直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指导先行区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共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结果的同类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对处理程序、处理导向进行明确,进一步向监督标准化方向前进。”

作者:郝倩 通讯员 魏中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