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毛的存在竟然是为了方便社交

2020-10-29 13:59:5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时报记者 江丹

喜上眉梢、眉飞色舞、眉开眼笑、低眉顺眼、愁眉苦脸……我们大概没有注意到,关于眉毛的表情词语会有这么多,我们大概也没有想过,我们的眉毛能够如此灵活地传情达意,其实是进化的结果。科普自媒体SME的著作《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中,介绍了眉毛的进化史,此外,还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自认为熟悉自己的身体,可是看完《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我们可能会换个想法。

“其实大约在20万年前,人类才进化出了灵活的眉毛。”《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写道。眉毛其实并没有什么重要的生理作用,它的存在意义更多的是传情达意,助力人类社交。20万年前,人类社会发生重大变革,“没有亲缘关系的人类群体开始合作了。我们的祖先不再局限于有血缘的合作,而开始了与非家族成员的协同合作。此时,人类祖先开始通过眉毛表达出更多的情绪,尤其是友好。”

眉毛还是很多女性读者喜欢经常修饰的地方,用来提升形象。此外,头发也常常被用来做各种造型,营造焕然一新的感觉。可同样是毛发,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眉毛和汗毛远没有头发那么长?按照《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头发长是为了保护大脑,而汗毛短则是为了身体散热。

人类的祖先一度生活在非洲大草原,每天都需要忍受阳光的直射。“为了在烈日下追逐猎物时方便散热,人类体毛丧失。……曾有科学家推算过,在太阳直射的高温下,有浓密毛发的早期人类只需持续奔跑10~20分钟就会中暑晕倒。因为全身披毛,会使身体无法快速散热。为了适应环境,人类才褪去厚重的体毛,并演化出发达的汗腺。而又因为头顶烈日,我们的头发则保留了下来,以保护珍贵的大脑不至于过热。”《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中写道。

我们对身体的模样已经习以为常,原来其中藏着一部漫长的人类进化史。就像我们很少会想到头发、眉毛的存在与进化有关一样,人类不喜欢“苦”的味道,也是进化而来的结果,小朋友往往不喜欢吃蔬菜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在大自然中,带苦味的物质往往意味着有毒、有害,例如绝大多数的绿色植物。……而人类的苦味味蕾,在五大味觉(酸、甜、苦、辣、咸)中也是最发达的。这也表明了,苦味基因是受到自然选择而被最多保留下来的基因,对人类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小朋友为什么讨厌吃蔬菜(尤其是十字花科)的原因。即使现代蔬菜已经是人工培育所得,变得更符合人类的口味,也越来越安全了,但刻在基因里的本能告诉我们,苦就是有毒的,不能吃。而且小朋友的身体也不比成人,更容易遭受到毒物的伤害,一点点毒素就可能威胁到生命,这时本能对苦味的抗拒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中写道。据书里介绍,一些成年人主动吃“苦”,衷情于黑巧克力、美式咖啡、茶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知道,这些苦味是安全的。

我们对苦味敏感,但很多人却难以只靠味蕾准确地分清某些食物之间的差别。这是因为我们对食物味道的感知,需要人体嗅觉和味觉共同协作。“其实,我们的舌头只能感受寥寥几种味道。但有了强大的嗅觉帮忙,就能体味无数的风味了。”这也是我们鼻塞时,觉得吃什么东西也乏味的原因。另外,我们在喝一些比较苦的药物时,喜欢捏着鼻子一口气喝下去,也是为了避免嗅觉发生作用。

其实,我们对味道的判断除了受到嗅觉的影响,还会被很多其他因素所左右,比如温度。根据《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温度会影响味蕾的敏感性,“冻得结实的冰淇淋吃起来味道刚刚好,但化了以后继续吃会觉得太甜了。类似的,人们对苦味、鲜味的感受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改变。50%的人还能尝出温度本身的味道:对舌头加热会让它尝到甜味,而冷却舌头会导致酸味和咸味。”

《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还指出,我们通常认为的关于舌头的“味觉地图”有可能只是一个历史“谣言”,也就是所谓的“舌头的不同部位,负责品尝出各种不同的味道。其中舌根尝苦、两侧后半部尝酸、两侧前半部尝咸、舌尖尝甜”,以至于很多人在吃药时会刻意将药片放到舌尖处。也有商人对此大加利用,比如有人根据味觉地图打造红酒杯,“这种酒杯拥有独特的曲线,目的就是让你喝的每一口红酒都能落在舌头上最正确的位置。而这些披上科学外衣的红酒杯,也给红酒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够笑一年的奇葩人体冷知识》中还介绍了很多关于身体的秘密,它们不仅好笑,还帮助我们了解身体的来龙去脉。从漫长的人类进化史来看,我们身体目前的样态是我们慢慢适应环境的结果,而实际上也悄然发生着很多变化,或许很多年以后,人类身体又会是另外的模样。

作者:江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