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走“铁饭碗”打破“大锅饭”全员聘任制 济南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这样改革

2020-10-30 06:26: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选择济南,共赢未来;出彩济南,盛邀筑梦!”

  近日,市委组织部发布的一则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专业人才的招聘公告受到广泛关注。此次招聘的137个职位,涉及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会的岗位有125个,其中部分开发区给出的岗位是专业副职。像这样为开发区面向全国大规模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在济南尚属首次。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各地纷纷按下“改革快进键”。去年,我省通过了《关于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今年5月,省委组织部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开发区全员岗位聘任制实施办法(试行)》。按照省委部署,今年我市要全面推开开发区改革。

  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开发区如何通过解决人的问题激发发展活力?就大家关注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

  聚焦重点难点改革创新

  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再做改革“试验田”

  长期以来,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吸引外资、培育产业、创造税收、科技进步、出口创汇、社会就业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不仅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目前,我市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3个,其中,济南高新区、莱芜高新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

  “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省委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五个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举措。”市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谢金岭介绍,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近年来呼声一直很高,许多地方都在探索。在全面落实省里改革任务的基础上,今年济南按下开发区“改革快进键”,聚焦制约开发区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市场化的办法加以解决,引导推动开发区回归本源、聚焦主业、重塑活力。

  “重点是打破选人用人、薪酬分配、奖惩激励等机制性障碍,围绕‘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探索建立激励竞争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通过改革,给全市干部队伍来一个思想上的‘冲击波’。”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志勇介绍。

  “谁有本事谁来、谁有能力谁干”

  选优配强开发区领导班子

  “谁有本事谁来、谁有能力谁干、谁干得好谁就有舞台,坚决防止把开发区当作照顾安排干部、解决干部职级待遇的地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领导班子,改革聚焦年轻化、专业化、市场化,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优化开发区班子配备,坚决防止“照顾性”安排;管委会现有领导班子成员干部管理权限保持不变,参与开发区选聘或由所在地方党委统筹安排使用;不适宜开发区工作的,及时予以调整或解聘。重点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和实在实干实绩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懂专业、善管理、敢担当、有激情、能攻坚的干部。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打破地域条块、职务层级、体制身份界限,注重把最优秀、最专业、最适合的干部选配到开发区领导岗位,坚决防止把开发区当作照顾安排干部、解决干部待遇的地方。三是坚持优化班子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注重选配优秀年轻干部,注重选配熟悉经济管理、资本运作、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发展规划等领域的专业化干部,新选配的班子成员一般应具有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

  “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5岁,全日制大学以上学历增加一倍,干部交流比例高达74%,用人方式更加灵活开放,做到了‘不拘一格’。”马志勇介绍,改革后的变化“立竿见影”,开发区班子在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方面得到系统优化,整体功能大幅提升,干部队伍生机与活力显著增强。

  打破人员身份界限

  建立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

  “干部人事制度是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改革的目的是打破‘官本位’思想,打破身份界限,构建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加高效的竞争性选人用人机制,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推动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增能减。”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对干部队伍,主要是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末位淘汰制,建立“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的管理机制。其特色可以用3个关键词概括——

  “15%新聘”。由开发区自主制定岗位聘任方案并组织实施,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原则,把专业不强、干劲不足、不适应开发区工作的人员坚决调整出去,决不能“全体起立”,再“全体坐下”。为扩大选人用人视野,要求各开发区留出15%左右的员额,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聘、猎聘,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环境,赋予开发区更多选人用人自主权。

  “3%-5%刚性淘汰。”建立刚性淘汰机制,对年度考核不称职、未完成聘期工作目标、在竞聘中落聘的人员,通过转岗、待岗、降岗、解聘等方式,每年按3%-5%的比例进行刚性淘汰。

  “后评估”。聚焦“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适时开展开发区班子和干部配备“回头看”,也就是开发区改革“后评估”,综合运用试用期满考核、聘期考核、年度考核、日常考察等结果,对敢担当、有激情、能攻坚、实绩优的干部大胆使用,对不适合、不胜任、不称职的坚决予以调整,绝不以牺牲事业为代价迁就照顾干部。

  “这样安排,既充分体现了‘竞争择优’,又充分体现了‘组织关怀’,体现出对开发区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推行“小管委会+大公司”“小机构+大服务”模式

  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战略赋能

  “为更好发挥市场作用,这次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实行‘小管委会+大公司’‘小机构+大服务’模式的改革思路。这样做,主要是推动开发区职能瘦身、机构瘦身、人员瘦身。”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军介绍,这次改革,我市开发区的内设机构数量从109个压缩到64个,压减比例达42%,实有人数将从2513人减少到1656人,降幅为34%。目前,“各开发区正在全力做好几道算术题”。

  第一道题:在自身职能上做好“减法”。按照既定方案,把社会事务全部移交出去,认真抓好机构整合,坚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真正让开发区轻装上阵,把精力聚焦到抓经济、谋发展上。

  第二道题:在运营公司上做好“加法”。面向国内外发达地区,精心选择有经验有实力的专业公司,积极引进一流的园区运营主体,真正把平台公司做大做强。

  对功能单一、主导产业突出的钢城经济开发区,探索实行了企业运营管理开发区试点,由山钢股份和钢城区共建开发区。下一步,还将以山钢股份、莱钢集团、开发区为发起人,组建园区发展投资运营公司,强化企地合作共建,实现市场化管理运营。

  第三道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好“乘法”。深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审批模式改革,对开发区内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要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对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统筹谋划,按照我市“十大产业”发展要求,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开展了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产业统筹定位研究,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为各开发区明确重点产业定位及产业发展举措、路径,实现开发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通过改革,全市开发区管委会专职招商服务人员从171人增至216人,增加26.3%,更好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切实把开发区打造成投资的高地、企业的福地。

  以岗定薪优绩优酬

  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制度和财政奖励政策

  “这次改革,市里制定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薪酬分配,主要是放开搞活,由开发区自主确定薪酬水平、分配办法,开发区薪酬总额与经济发展、税收增长、辐射带动作用等挂钩,建立以岗定薪、优绩优酬的激励机制,增加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改革创新的活力。比如,按照“基准+浮动”方式确定薪酬总额,每年核定、浮动管理,原则上“增人不增额、减人不减额”;精神文明奖、考核奖等奖励性补贴按照政策执行,不作为薪酬总额基准额度;开发区可依规设立奖励性项目,在薪酬总额内制定分配办法,对特聘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可实行特岗特薪,必要时可“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开发区聘任制人员,任期内可按规定参加属地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等等。在财政奖励方面,对获得省级考核奖励的,市和区县将再按50%比例配套奖励;对年度实际利用外资综合排名全省前10位的,在省级奖励500万元的基础上,我市再按100%比例配套奖励。“这些政策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导向,更灵活也更优惠。”

  打破“大锅饭”

  对开发区进行单独考核

  考核具有“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能够产生“鲶鱼效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开森介绍,此次改革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市委把开发区单独归为一个考核单元,制定不同于区县、市直部门的差异化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开发区人员的薪酬水平直接挂钩。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通过考核进行奖优罚劣,激励开发区争先进位、争创一流。下一步,各个开发区要自主制定内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针对不同岗位实行差异化考核,科学分解每个岗位的目标任务和关键指标,加大重点难点亮点工作的分值比重,打破“大锅饭”的思想障碍,不搞新的平均主义,让干得好的考得好、考得好的得实惠,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绩效考核结果要与工作人员的薪酬工资、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等直接挂钩,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出彩者出彩、有为者有位。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志勇介绍,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建立完善加强省级以上开发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对开发区班子单独管理、重点配备,持续加大开发区干部“选育管用”力度,确保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干事创业的“沃土”、优秀干部的“摇篮”、出新出彩的“舞台”、人人“向往之地”。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