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扎根动物防疫一线 三十年初心不悔——记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防疫处处长刘广海

2020-10-30 06:33: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30多年前,高中毕业的刘广海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希望能在毕业后回到农村学以致用。今天,他以自己的专业和专注守护全市居民的食品安全,守护9万多养殖户创造的无法估量的价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广海以认真专注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用实际行动为“三农”工作发展之路铺就坚强基石。

以专业的敏锐阻断动物疫病扩散

在刘广海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类专业书籍,在工作之余他便仔细研读书中的专业知识,然后在实践中寻找更好地解决方法。刘广海日常承担着兽医医政管理、畜禽屠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无疫区建设等职责,用他的话说,这项工作一点也马虎不得。

2019年春节刚过,莱芜区某规模养猪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随后全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刘广海敏锐地预感到,这种动物疫病如若控制不力,一旦发生传播,对于全市及周边地区养殖户造成的危害和经济损失将非常巨大。他迅速响应,组织带领全市畜牧兽医人员,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有效防控和阻止了非洲猪瘟病毒向周围地区蔓延和扩散的可能。

“就在病毒发现的初始阶段,我们便组织全处对非洲猪瘟工作印发了60多个文件,对全市的重大动物疫病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对全市478辆生猪运输车辆,进行了登记备案管理,发放了100吨消毒剂进行大清洗大消毒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法违规调运生猪及逃检漏检案件5起,成功地阻止了非洲猪瘟病毒进一步扩散的可能。”刘广海说。

以忘我的敬业精神将问题消灭在源头

刘广海一直积极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带头在全市建立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同时全面落实补助政策,在全省率先落实生猪外其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确保病死畜禽不流入市场,保证百姓餐桌干净放心。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创建了病死畜禽统一收集、集中处理、保险联动、定向监管的济南工作模式,落实市级以上补助资金2844万元,在全省无害化管理会议上作为典型受到了省畜牧兽医局领导的高度赞扬。”刘广海说。

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将问题消灭在源头。让畜禽“少生病,不生病”是治理病死畜禽最直白的方式。为了推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建设,刘广海积极“走出去”,带领区县人员向潍坊、诸城、日照等多地区学习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的先进经验。与此同时,他狠抓基层防管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动物诊疗机构监管,积极落实官方兽医制度及职业兽医师注册制度,严格做好畜禽屠宰的监管工作,做到从源头上尽可能减少畜禽疫病发生的可能,将疫病大范围扩散的风险从根源上掐断。

以赤诚的初心奋战在畜牧一线

“刘广海处长作为市农业农村局资深的畜牧专家,经常带队到基层一线去,我们商河县各大养殖户的养殖场,他也是经常一头扎进去,对养殖户进行手把手的技术指导,指导疫病防控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指导我们商河县建成了运输动物车辆的消洗中心,有效控制了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播,为我们商河县恢复生猪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商河县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崔士亮说。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畜牧”人,从业36年来,刘广海见证了全市畜牧养殖业从“小后院小散户”模式,向“大规模现代化”养殖场转变的过程,同时也见证了行政机关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规模化标准化畜禽养殖降低了政府在监管方面的工作压力,政府职能也在逐步向服务转变,工作的创新正在激发市场活力。

“当地主管部门在奶牛养殖牧草种植粪污处理方面,给予了我们牧场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牧场的各项运营指标都很正常。”现代牧业(商河)有限公司投资发展中心项目专员马传林说。

为做好业务技术培训和宣传工作,两年来,刘广海组织举办中大型培训4场,培训基层人员600多人次;主动邀请省内专家下基层讲座,多次参与区县举办的畜牧养殖类等多种培训班,并亲自授课,印发非洲猪瘟防控知识等明白纸2万多份。他规划每年举办针对性大型培训3场以上,参与区县举办的培训班5场以上,切实做到培训、宣传全覆盖,为提高养殖技术,降低养殖风险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扫码看视频

【出彩机关人】扎根动物防疫一线 三十年初心不悔——记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卫生防疫处处长刘广海

作者:郝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