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公安推出系列惠民便民措施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2020-10-30 10:55: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赵博 胡杨

责任编辑:鞠月芹

市中公安推出系列惠民便民措施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上门办证。

服务窗口是公安机关的一面镜子,代表着公安机关形象。

为确保“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见真章、有实效,市中公安分局户政部门坚持高标准谋划,推出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推进清单化治理与长效化监督,努力实现“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工作目标。

市中公安分局局长王辉介绍,服务窗口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仅肩负着桥梁和纽带的重任,还被赋予了展示公安机关形象的职责。窗口单位的民警和辅警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用责任心、诚心、耐心和细心认真对待每一名来办事和咨询的群众,将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公安业务,得到实实在在的办事便利。

提升站位

推进样板窗口建设

市中公安分局户政部门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的任务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充分发挥“政治建警”在打造优质窗口工作中的决定性作用。分局召开部署会后,户政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小组,由分管局长任组长,治安大队主要领导和各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通过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各单位齐步走,着力打造“党建带队建、政优促业优”样板窗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为精准落实会议有关要求,户政管理科及时召开各派出所分管领导和内勤部署会,认真学习《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围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进行研究,推动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向基层窗口延伸;抽调骨干警力,加强巡回指导,协调推动各项制度、机制的制定、实施,形成同教育、同查摆、同整改的良好氛围。

6月份以来,在全市统一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中,市中公安分局本着“边调查、边登记、边整顿”的原则,切实解决困扰群众的各类户籍问题,不断提升户籍管理服务水平。

杆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正霞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内某单位宿舍看门的张大爷长期没有户口,生活困难,便主动上门服务。经了解,40多年前,张大爷因种种原因,户籍被当地派出所注销后一直没有再落户。考虑到他年龄大、生活困难且文化程度不高,无法独立完成相关准备手续,王正霞主动帮助联系,多次奔走于原籍、原工作单位等相关部门之间,查找证人、搜集资料。户籍民警左芮宁通过各类信息查询系统,并主动对接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原当地公安机关协查,在最短的时间内备齐相关材料,顺利办理了张大爷的户口恢复事宜。民警们还现场为老人采集了人像照片。张大爷拿到派出所免费为其办理的身份证时,激动地掉下了眼泪,“有了身份证,俺终于是济南人了!”

办完户籍业务,民警又了解到张大爷身患疾病,身边没有子女照顾,又积极协调街道办事处,协助民政部门共同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

和张大爷一样感受到市中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热情服务的还有乐山小区的居民。

“感谢咱杆石桥所的片儿警,楼牌这么快就装上了,快递小哥也能找到咱家了!”日前,乐山小区居民在社区微信群中再三向热心服务群众的民警表达谢意。

原来,随着城市发展、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升级,门楼牌缺失情况较为突出,杆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齐照明在组织辖区群众开展人口普查“e申报”的过程中,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随后他用最短的时间,联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开展摸排,摸清了缺失门牌的底数,在市局、分局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最快的速度制作,马不停蹄地逐楼逐户安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市中公安推出系列惠民便民措施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老旧楼上楼牌。

瞄准短板

“清单治理”助力减负

窗口岗位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从严治警”的重点领域。市中公安分局推行了“负面”清单化治理,逐项整改,从根本上彻底“减负”。

为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市中公安分局户政部门认真梳理了近3年来“正风气、重执行、保安全”“问政山东”回头看、专项巡察、“擦亮窗口创满意”等教育整顿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了服务意识不强、业务素质不高、不作为慢作为、担当意识薄弱等4方面9项30条问题清单,规定完成标准、时限,抓住所领导干部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落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教育整顿不空不偏、走深走实。

对照问题清单,分局户政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制定了38项措施清单,并要求各窗口岗位进一步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全面梳理上级巡察、督导督察、工作考核、民生平台等上级发现指出的、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准确查找短板和问题,结合分局下发的措施清单建立各单位和个人的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限和要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按期整改到位。

7月1日,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王高升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某村村民侯某抱养了一个女孩小英,迟迟没有落户,现在孩子已经5岁,快到上学的年龄,想尽快落户。他及时将此情况向户籍科反馈,户籍科严格按照落户程序,加快材料的搜集整理和上报审批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孩子办妥了落户手续。

8月14日,户籍科和派出所民警专程将小英的户口簿送到了其养父母家中,还上门为她采集了身份证照片。了解到侯某家庭生活困难后,派出所还积极与兴隆街道办事处联系,给侯某家送来了爱心米面和花生油等生活用品。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减负”效果落到实处,户政部门还创新实施了“三三四”,即:“三心”(热心受理、公心办理、诚心释理)服务品牌、“三度”(精度管理、热度服务、微度监督)工作机制和“四化”(业务管理智能化、窗口服务全天化、改革举措亲民化、解决难题现场化)服务管理模式。

市中公安推出系列惠民便民措施 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揭牌仪式。

教学相融

服务措施不断提升

结合公安部提出的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市中公安分局进一步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的部署要求,立足“以教促学、以练促战、教学相融、练战合一”,实现教、学、练、战一体化的工作模式。10月23日上午,与济南警院就户政窗口岗位心理健康服务签订共建协议。

市中公安分局局领导闫立先介绍,当前社会治理工作对窗口单位提出更高要求,既要严格执行工作规定,还要确保群众满意度,民警在监督和压力之下容易出现不良情绪,影响工作质效和身心健康,希望通过院局合作能够为民警研究出更多心理健康服务举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窗口单位普遍存在民警年龄偏大的问题,很多民警身患疾病还坚持工作,有的家里孩子、老人生病都顾不上,身体和心理面临着双重压力,有时稍微控制不住情绪就可能与群众发生口角冲突,影响基层警民和谐关系。

济南警院副院长马金谧表示,这次双方合作是全警实战大练兵的现实举措,学院要求心理健康服务团队下沉到部分派出所,全面了解一线需求,为窗口单位量身定做解决方案,争取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把实践基地真正建设成为了解窗口单位民警心理健康需求、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研发心理服务新课题的“桥头堡”,切实解决民警心理健康方面的各种困扰,有效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赵博 胡杨)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 赵博 胡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