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班,背离了体育课“上位”的初衷

2020-10-30 12:56: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董 婧

近期,“跳绳班”成为不少家长眼中的新晋热门培训班。记者调查发现,跳绳班近年来呈日益火爆之势,其收费价格、学员数量、教学场地则有很大差别。跳绳班基本10次课起步,收费价格从三四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于是,家长们的见面语就变成了“你家孩子学跳绳了吗”。

学个跳绳也要报培训班?过去我们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现在的孩子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即便我们已经习惯了如今身边各种名目的培训班,但面对“跳绳班”如此热闹的场面,笔者还是感到有些难以理解,这还是我们熟悉的跳绳吗?

跳绳是一项古老的体育健身项目,因为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所以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喜爱的一种运动。一根跳绳,一双运动鞋,空旷的场地里跳上几个,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放松心情,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所以,将跳绳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考核项目,教育部门的初衷无非就是想通过这种普及型的运动让孩子们都动起来。

只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家长来说,一旦涉及到考试、涉及到分数,就会格外敏感。在“起跑线”思维之下,家长们怎么能允许自家孩子不如别人家的孩子呢?所以,当孩子跳绳成绩不理想时,“报班”就自然而然成了一些家长的“最佳”选择。尤其是在眼下体育教育不断“上位”的情况下,家长们重视孩子的体育教育,不想让孩子的体育成绩落后于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出好成绩呢?但是,一根跳绳搅得人心神不宁,一项基本的体育技能却需要花大把的钱去培训班培训,还是颇让人感觉五味杂陈的。

跳绳难么?不难。过去谁不是玩着玩着就会了,而且按照要求,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应该说,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况且体育课上老师会教,在学校也会有专门的时间进行锻炼,基本上都能够达标。即使是个别肢体不太协调的孩子,放学后稍加练习也不会拖后腿。所以,笔者认为,根本没有必要迷信什么“跳绳培训班”,如果逢班必报,那是不是丢沙包、滚铁环也要报班学习呢?家长利用闲暇时间陪着孩子一起跳绳,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亲子感情,不是一举两得吗?

如同其他课程的报班学习一样,火爆的“跳绳班”背后也是家长们的功利心态和教育焦虑。那么,美育入中考,是不是会进一步加剧“花钱报班”的焦虑呢?家长要知道,重视体育、美育都是旨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兴趣班也应该是在孩子有兴趣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都异化成为应付学校的考试而去学习,就极易伤害孩子接受艺术熏陶、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而一旦走上功利化教育的老路子,那么教育改革也就背离了初衷。

跳绳只是小事,但逢班必报背后所折射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不要让什么学科都无一例外地成为“培训”大比拼,让包括跳绳在内的体育项目回归正常,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回归初衷,各方都摆正心态,才是当前最重要的。

作者:董 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