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人大职能 吹响污染防治冲锋号 历下区人大多措并举强化生态环保监督

2020-11-02 11:49: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高连刚

责任编辑:尹昂
践行人大职能 吹响污染防治冲锋号 历下区人大多措并举强化生态环保监督

启动仪式现场(李冬阳摄)

  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抓牢大气污染防治,关乎发展,关乎民生。为充分发挥人大职能,联动相关部门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10月30日上午,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举行启动仪式,擂响战鼓、压实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城拔寨的拼劲打响发令枪,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让历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明显提升。

  提高站位

  依法监督为污染防治贡献人大智慧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地方人大依法履职的职责所在,历下区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把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职权用活、用足、用到位,增强监督的刚性,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为此,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为组长,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人大代表、各工作机构及派出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6个工作组。各街道人大工作室也将分别组织代表小组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对本辖区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地落实。

  综合施策

  重点攻坚齐抓共管铁腕治污

  历下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攻坚重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综合施策,铁腕治理,动真碰硬,敢于向顽疾开刀,勇于向痼瘴亮剑。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没有旁观者、局外人,需密切配合,合力共为。区人大常委会将强化工作联动,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着力推动全区突出环境问题基本解决,突出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突出环境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确保污染防治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为此,自10月30日起,历下区人大常委会将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区贯彻执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重点对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的“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逐一落实。为提升监督质效,区人大与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组织精干力量,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一线开展随机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将启动专题询问,以最严厉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科学建言

  跟踪问效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常态化

  为确保决策科学、落实有效,历下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广大人大代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作用,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领域重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并把人代会期间代表提出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将积极把生态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人大代表吸纳进来,通过借智借脑,问计于专家,多渠道获取意见建议,为污染防治提供更大、更强的人力和智力支持。

  同时,强化跟踪问效,对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进行跟踪监督,对发现的相关问题以及对人大作出的环保工作方面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决议决定、审议意见贯彻落实。聚焦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当前环保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堵点,以及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询问。此外,按照环保法规定,专题听取审议区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动政府认真按照法律履行职责,常态化、长效化做好环保工作。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 高连刚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