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全方位打造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 ——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纪实

2020-11-09 06:25: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这里有离退休干部放飞儿时梦想的舞台;这里有离退休干部参加志愿服务的优质载体;这里还有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的核心阵地……这里就是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近年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围绕市委老干部局“一年一提升,三年全突破”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济南市离退休干部共享式党建活动基地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党建基地”)、泉城老干部“芳华剧场”核心阵地(以下简称“芳华剧场”)、泉城老干部志愿服务推进中心(以下简称“推进中心”)三项全市重点工作任务,成为集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文化养老、发挥作用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

  “党建基地”解老干部组织生活难题

  以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存在无固定活动场所,组织生活仪式感、庄重感不强,老同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精准、共享、兜底、标杆”四个理念,改造建设了“党建基地”。

  “党建基地”活动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有时政长廊、泉城记忆、党员活动室、党员宣誓厅、党员微影院等10余个功能区域,成为融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文化养老、作用发挥于一体的全市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核心阵地。2020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按照我市建设融合共享式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示范点的要求,全方位升级改造了“党建基地”的软硬件环境。

  “里面活动很丰富,服务水平也很到位。”参加了多次党建活动的济南社科院第四党支部书记韩圣喜深有感触地说,“党建基地”为广大离退休干部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一个庄重、规范、高端的场地,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芳华剧场”让老干部尽情展现自我

  “非常感谢老干部活动中心为我们老年人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艺术平台。”济南市老干部艺术舞蹈队队长姜范从小就有一个舞蹈梦。令她欣喜的是,退休后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实现了梦想。

  记者了解到,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还有很多像姜范一样的老同志,他们为社会奉献一生,将文艺梦想藏于心底。而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有一群工作人员悉心引导、耐心教学助推老同志们圆梦成功。在越来越多老同志圆梦的同时,去年,离退休干部自己的舞台“芳华剧场”也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应运而生。

  “芳华剧场”以“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红色主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工作理念,以老同志“自编自导自演自行组织”为主要形式,坚持“自愿、志愿”的原则,为老同志们提供了展现自我、放飞梦想的圆梦平台,带动越来越多的老同志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自主文化养老活动。通过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和不懈努力,老同志们追求梦想的步伐更加坚定,并登上了更高的舞台。

  “推进中心”助老干部更好发挥作用

  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人员守护的是一群“可爱”的人,年轻时,他们为国家无私奉献,退休后,他们坚持发挥余热。然而在发挥作用过程中,老同志们遇到了很多障碍,为此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尽全力为他们畅通渠道。

  今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奉献社会、发挥优势、老有所为”的工作理念,打造了信息交互、组织孵化、工作指挥“三位一体”的“推进中心”。该中心设有智慧大厅、志愿组织工作室、志愿风采展示墙等功能区域,研发了老干部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泉映银龄APP”,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工作有人管、有阵地、有载体、有氛围,形成了资源信息统筹共享、管理运行科学规范、活动开展精准有效的良好格局。

  对于热心于公益事业的济南市离退休干部泉城老干部摄影促进会秘书长毛红旗来说,“推进中心”的建成为他参与公益志愿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老同志们可以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和爱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济南发展汇聚更多正能量。”毛红旗说。

  “‘党建基地’‘芳华剧场’‘推进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坚定了老同志的政治信仰,激发了大家发挥作用的热情。”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王炜表示,下一步,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将按照市委老干部局的要求,突出抓好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更有效地激发、引导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为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王希涛)

  扫码看视频

【出彩机关人】全方位打造离退休干部活动阵地 ——济南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