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具,也能防止交叉感染 济南领军企业的抗疫突破

2020-11-11 09:10: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不用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具,也能防止交叉感染 济南领军企业的抗疫突破

  博科控股集团的生产车间。

  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防线不放松。也许很多人至今还记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由于防护物资不够充足,或者措施不得当,一些医务工作者感染,甚至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后来防护物资供应充足了,医护人员穿戴在身上,勒出一道道印痕,让人心痛不已。有没有更加安全有效的防控措施?济南准独角兽企业——博科控股集团应急开发出“正压隔离诊室”等,有效解决了大问题。

  安装通风净化系统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提起博科控股集团旗下的博科生物,关心高成长性企业的人也许至今还记得,2019年8月,山东省工信厅公布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博科生物入围准独角兽企业名单。

  彼时,济南10家企业入围山东省的这个“独角兽、准独角兽”名单,数量全省第一,其中生物医药行业是最大赢家,入围4家,除博科生物外,还有华熙生物、赛克赛斯、骏腾医疗,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济南生物医药行业的强大优势。

  优势必须在紧急时刻有所担当,尤其是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时,博科控股集团站了出来,凭借多年的研发底蕴,应急开发出“正压隔离诊室”,是专为传染病科及发热门诊设计研发的产品。

  据博科控股集团副总裁袁文虎介绍,该产品通过设备顶部的通风净化系统,将洁净的空气送入诊室内部,使诊室内保持洁净正压状态,这一方面可以预防或避免医务人员与患者交叉感染,为接诊医务人员提供良好的保护和工作环境,有效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使用该产品后,医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可以不用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具,也能够节省护目镜、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缓解全国医用资源紧缺的状况。因此,“正压隔离诊室”被认为是应对新冠肺炎这类传播速度快、感染率高的传染病,以及防控疫情非常有效的设备。

不用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具,也能防止交叉感染 济南领军企业的抗疫突破

  工人们正在生产口罩。

  改造病房预防疾病传播感染

  此外,疫情期间,博科控股集团还研发出了传染病员负压隔离舱、负压隔离病房、医用气溶胶吸附器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等重点医疗防护物资。

  这些防护物资对防控疫情大有裨益。比如传染病员负压隔离舱,它是一种能够在移动中阻断传染病源,对传染性、疑似传染性病员及时处置的防护医疗设备,是防控疾病传播感染的有效控制装置。

  又比如负压隔离病房,是一种改造后的特殊病房,能利用负压原理隔离病原微生物,同时将室内被患者污染的空气经特殊处理后排出,且不会污染环境;通过通风换气及合理的气流组织,稀释病房内的病原微生物浓度,并使医护人员处于有利的风向段,保护医护人员的工作安全。

  再比如全自动核酸提取仪,是一种应用配套的核酸提取试剂来自动完成样本核酸提取工作的仪器,广泛应用在疾病控制中心等多种领域,是精准检测各类病毒的重要前提。

  应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的意义在于,不仅能确保提取核酸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还能保护检测人员不受病毒感染威胁,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政府出面协调厂房、人员和资金

  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博科控股集团何以能在短时间内研发出这么多设备?袁文虎表示,因为企业一直经营生物安全柜产品,在生物安全柜研发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有这方面丰富的技术储备。

  据介绍,生物安全柜是一种能有效防止实验操作处理过程中某些含有危险性或未知性生物微粒发生气溶胶散逸的箱型空气净化负压安全装置。

  这种装置能够确保实验对象不对人和动物造成生物伤害,确保周围环境不受其污染,是一种综合的生物安全防护措施。前面提到的负压隔离病房等,是对生物安全柜的延伸变形应用。

  “有了技术储备,关键时候能成事,还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袁文虎说,疫情防控初期,交通受阻,供应链阻断,是济南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帮助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保证相关物资的及时供应。

  举例来讲,要扩大生产,就必须有厂房和人员,在政府部门帮助协调下,博科控股集团在原有产业园区的基础上,通过租赁和购置厂房,如莱芜高新区工厂、齐河博冠工厂等,不断扩大生产面积,目前已有22个园区可部分投入使用,可以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制造能力。

  袁文虎介绍,疫情期间,企业应急完成生物安全柜、空气消毒机、气溶胶吸附器、灭菌器等多条安全防护设备生产线,紧急发货生物安全类设备5000余台,分别发往武汉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各地定点医疗机构等。

  扩大生产,还需要资金。在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背景下,博科控股集团因此受益,被评为新制造业领军企业,今年以来已经享受到多项政策补贴和费用减免,包括济南市中央财政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项目500万元(中央资金),以及济南市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设备补助资金207万元等。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