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巡游出租车提供服务成了金字招牌 济南出租车行业加速引进嘀嗒出行

2020-11-11 09:10: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专为巡游出租车提供服务成了金字招牌 济南出租车行业加速引进嘀嗒出行

  火车站广场是出租车接送客的重要区域。(记者戴升宝摄)

  交通运输部门鼓励并规范网约车的发展,网约平台日订单已经突破2000万单,巡游出租车对网约平台的依赖性逐渐增强,有的城市接近七成订单来自移动端……随着网约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融合发展已经成了大势所趋。记者近日在济南调查采访中发现,出租车行业在今年大幅新上纯电动出租车的同时,积极推动行业与网约平台的合作。嘀嗒出行作为专为巡游出租车提供网约订单、不设自营车辆的平台,成为济南出租车行业优先关注的对象。目前,双方正加速推进合作进程,助力巡游出租车转型升级。

  嘀嗒出行宣传现身出租车行业群

  “你知道吗?嘀嗒出行可能很快就会在济南落地,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亮相行业群发宣传信息了。不过,这也正是我们期盼的结果,济南出租车行业必须采取行动,加速与网约平台的合作了。不然,出租车司机订单量不够,赚不到钱,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段话。

  记者注意到,嘀嗒出行在济南与苏宁等多家实体店推出打车优惠券活动,在11月15日前,乘客可以通过链接或者扫码领取8元巡游出租车专属打车券,打车时可以直接抵扣,优惠力度不小。据了解,此次活动预计投入打车券超过12万元,用来推广线上网约出租车,为巡游出租车增加订单。

  其实,济南出租车行业今年以来动作不断,在大量增加纯电动出租车的基础上,通过协调相关部门打击“黑车”、提升行业服务质量等措施,吸引市民乘坐出租车。面对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加速融合的大势,整个行业也在积极探讨,寻找解决方案。据业内人士透露,大家对传统出租车必须借助网约平台加大运营网约化这个问题已经达成一致,但对选择哪一个网约平台合作出现了分歧。

  目前,市场上的网约平台众多,聚合打车平台来势汹汹,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济南不少出租车公司担心和网约平台深度合作后,失去了市场控制力,最终面临被网约平台吃掉或者被市场淘汰的结局,从而下不了合作的决心。嘀嗒出行作为一家专门提供信息的平台,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赞同。尤其是该平台承诺不发展自营车辆,更是让济南出租车行业吃下了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济南出租车行业准备引进嘀嗒出行由来已久,2019年初,双方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后,双方互动不断,济南出租车行业也派人前往西安市场考察嘀嗒出行落地情况,甚至还提供了数个月的济南出租车运行数据,供嘀嗒出行研究济南巡游出租车运行情况,为全面合作提供数据支撑。此次把嘀嗒出行市场人员引入行业群,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程进一步加速。

  嘀嗒出行创新不断

  定位为传统出租车提供服务的嘀嗒出行,与西安出租车行业深度合作,打造了一个不错的样板。10月8日,嘀嗒出行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开启上市之路,是国内第一家实现盈利的出行平台。在服务巡游出租车方面,嘀嗒出行近期创新不断,接连出招。

  随着交通新基建的开展,出租车作为四轮出行市场的主要运力,其数字化转型升级已成为各城市推动巡游出租车改革攻坚的重要抓手。当前,全国绝大部分城市都已推进车载智能终端(以下简称“车机端”)的使用,“车机端”的主要作用是用于鉴别出租车是否正规、计价器金额展示等,但移动互联网时代,“车机端”却是一座“数据孤岛”,除了简单的路线导航、系统语音、司机IC卡打卡等功能,无法提供更多服务。

  为解决这一行业痛点,近日,嘀嗒出行抓住机会再次升级出租车数字化解决方案,上线车机端“智慧出行”系统,实现人、车、机智能交互。司机通过点击“车机端”屏幕上的“智慧出行”入口进入系统即可使用“车机端”进行接单、同步目的地导航、智能打卡、智能语音播报等新功能,这在为司机提升效率、带来更多订单的同时,也让车内出行场景更加安全与便捷。

  值得关注的是,嘀嗒出行是国内首家实现出租车全量大数据与“车机端”打通并在车机端大屏上实现交互功能的全国性出行平台,此举不但让“车机端”迈入了人车互动新时代,更进一步推动了传统出租车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进程。

  10月23日,嘀嗒出行又与腾讯智慧出行共同宣布达成合作,根据合作内容,嘀嗒出行将对腾讯智慧出行输出在线出租车打车服务,目前已经在西安地区的微信“支付”页中的“出行服务”板块上线。用户通过打开微信-支付页面-出行服务-出租车,不仅可查看周边空车数据及到达打车点实际距离和预计到达时间,还可一键呼叫5公里范围内所有空车,进行“云扬招”,乘客不需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只要点击“一键呼叫”按钮,系统就能把用车需求发送到5公里之内所有空车司机的“嘀嗒出行司机端APP”上,并同步在车机端的大屏上。对乘客而言,可进一步减少叫车等候时间,也避免了司机挑单,优化了乘客在上车前的打车体验。

  未来,随着嘀嗒出行出租车数字化业务在更多城市落地,将有更多城市乘客可通过腾讯“出行服务”的出租车板块感受到数字化为传统出租车搭乘带来的体验升级。济南出租车行业有关人士认为,这是嘀嗒出行在全力开源引流,增加乘客流量入口,为巡游出租车提供更多的订单。

  自2017年上线出租车业务以来,嘀嗒出行已经为近90个城市提供出租车网约服务,与17个城市的市级或区级出租车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西安、南京、沈阳、徐州4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出租车合作。

  全面融合才是出路

  济南出租车行业与嘀嗒出行积极推动合作,得到了各家出租车公司的大力支持。部分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巡游出租车目前发展困难,必须全面与网约平台深度融合,才有可能实现转型升级。

  济南大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嘀嗒出行目前没有自营车辆,专门为巡游出租车提供网约订单,是出租车公司比较放心的伙伴。他注意到,嘀嗒出行目前在济南正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积极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活动等开拓市场,为整个平台增加乘客数量,值得巡游出租车司机点赞。就整个出租车行业来说,出租车司机是面对市场冲击的第一道防线,只有把市场开发好了,司机有活干能赚到钱了,后端的出租车公司才有可能跟着“水涨船高”。所以,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第一要务就是要让出租车司机先赚到钱,有了良性发展的市场,才能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

  他建议济南出租车行业应该眼光放远,不但和嘀嗒出行合作,还要和一切有利于出租车司机增收、有利于行业转型升级的其他平台合作,先做大巡游出租车的网约市场,再根据情况作取舍。

  济南强生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也对行业今年来的种种努力表示赞同。他认为,济南出租车行业新上了不少新车,他们在选择司机的时候也注意提高标准,升级服务水平,力争为乘客提供有别于以往的新服务。如果能先把这些车与网约平台进行合作试点,或许可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本报记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