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管站并入一张网 设备改造升级,居民家里热得更早更稳定

2020-11-15 07:03: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供热“一张网”决策部署,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热源建设、自管站移交、企业整合等工作。济南能源集团成立后,对其服务区域内464个住宅小区自管站(网)完成接管,并完成了对辛百成供热公司整合,将历下区甸柳部分片区、天桥区九麓府片区等纳入供热“一张网”。接管后的第一个冬天,这些小区“暖”起来了吗?新时报记者在正式供暖日前一天进行探访。

14日,在天桥区清河北苑小区,此前由小区物业负责供热的14栋楼今年已全部移交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走进居民张女士家中,虽然未到正式供暖日,但她家中已经“热乎乎”的。“前几天家里温度就有20多摄氏度了,现在客厅窗户开着道缝透气,屋里依然特别暖和。”张女士高兴地说,“往年这个时候暖气还冰凉,今年一进11月份就温乎了。”与张女士一样,清河北苑小区里625户居民今年都享受到了提质增效的供暖服务。

供暖效果的明显提升离不开换热站的“装备”升级。在小区深处,济南热电有限公司清河北苑换热站崭新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站内焕然一新的设施稳定地运行着,发出轻微的“嗡嗡”声。“我们接管换热站之后,里面的设施全都进行了更换,现在的设备功率小了,流量反而比原来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换热站工作人员介绍,此外,站内目前还有供暖管家24小时值守,在确保换热站正常运行的同时,也随时为居民解答疑问和上门检修。

据了解,由于此次自管站移交数量比较多,而且移交时间距离供热比较近,有些自管站这个供暖季来不及改造。今年还来不及改造的,济南能源集团根据每个小区的情况优先采取应急维修手段进行部分改造,确保464个住宅小区约2000万平方米面积11月15日全部按期达标供热。

此外,今年9月,济南能源集团正式接管辛百成供热公司,通过全面摸底,制定了今冬供热运行方案,对现有供热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这一供热辖区的居民今年也享受到“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以前供暖的水,到夜里就不烧了,到第二天早上四点钟才开始烧,暖气总是忽冷忽热的,室内温度也不稳定。今年不一样了,24小时连续供暖,室内始终保持恒温,暖气片始终是热的,能源集团搞得的不错,真心为他们点赞。”家住中铁十四局宿舍的王先生说。

同样,中铁十四局宿舍的换热站也迎来了大变“脸”。“都换成新的了,机组变大了,环境变好了,最重要的是设备运行的声音也小了,供暖质量提高了,换热站门口还张贴上了供暖小贴士、解决室内不热小技巧、供暖管家电话等。”居民王先生说。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