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机关人】创出彩品牌 做贴心娘家——记勇争一流的济南市妇联机关

2020-11-16 06:18: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高明 通讯员 李翠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擘画了波澜壮阔的发展新图景。“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即将启程,全市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期。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妇联工作和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定位,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

服务大局 创妇联助力乡村振兴济南模式

黄河水奔涌千年,孕育着济阳区垛石街道柳家村世世代代的村民。然而伴随着他们的还有几代人未曾摆脱的贫困,许方霞就是其中一位。

“以前家里真的是穷得什么都没有,是俺娘家人来了之后,帮我们建起了大棚。现在我们一家能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彻底脱了贫,俺永远也忘不了俺的娘家人!”每每说到这里,许方霞眼角总会泛起激动的泪水。

许方霞口中所说的娘家人,正是济南市妇联。2018年3月,济南市妇联在全市广大农村开展了“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活动,让家庭这个细胞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使出彩人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通过出彩人家创建,村庄美起来了,村民的精气神提起来了,百姓的日子也好起来了。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4530个有常住庭院的村庄参与了出彩人家创建,已经有11.8万个家庭和499个村庄分别达到了示范户和示范村的创建标准。

“出彩人家”使济南市妇联进一步找准了“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交汇点,充分发挥了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责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供了广阔的实践舞台,探索出了一条妇联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服务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勇争一流 展妇联引领妇女发展巾帼担当

泉水是济南引以为傲的文化名片,而提起巾帼家政行业的阳光大姐,同样已经成为济南享誉全国的一张产业名片。“阳光大姐创办之初,面对的是家政行业缺标准、不规范、管理难的现状,是我们的娘家人20年如一日的帮助和扶持,才让阳光大姐不断发展,打造出了家政服务的‘济南模式’,在家政行业中树起了自己的品牌。”从当初的一无所有,发展到如今巾帼家政服务业的领头雁,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最能体会。

卓长立口中的娘家人,同样是济南市妇联。凭借着妇联机关人对品牌的执着与渴望,阳光大姐的种子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庇护着众多需要帮助的女性群体。截至目前,阳光大姐已累计培训36.5万人次,安置就业223万人次,为212万户家庭提供专业化家政服务。济南市妇联先后承办了两次全国巾帼家政职业风采大赛,阳光大姐代表山东省参赛均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走进妇联机关,感受到的是蓬勃的朝气。这是一个干劲十足的集体,她们时刻不忘初心与使命,做好党联系妇女儿童的桥梁和纽带,政治上永远跟党走,工作中奋勇争一流。“有红旗必扛、有先进必争”的拼搏精神,已经深深镌刻在每个妇联人的内心,“围绕中心、团结协作、敢于担当、争创一流”的作风已经融入他们的精气神。

言必信,行必果。妇联人说到了,也做到了。市妇联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单位,并连续多年荣获山东省妇联系统考核一等奖、济南市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济南妇联将以打造模范机关为载体,不断夯实基础,引领全市广大妇女投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伟大进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使命,为泉城济南走在前列、扬起龙头贡献出自己的独特力量。

扫码看视频

【出彩机关人】创出彩品牌 做贴心娘家——记勇争一流的济南市妇联机关

作者:高明 通讯员 李翠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