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苦难面前,她用柔弱肩膀撑起三个家

2020-11-17 07:00: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她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17年以来,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三个家庭。面对多舛的命运,她从未抱怨。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已故前夫的父母、现在的公婆和卧病在床的丈夫、自己的爸妈,她用孝心和大爱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她就是济阳区济阳街道郑家村村民马居英。

17年前,马居英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去世。看到伤心欲绝的公婆,马居英坚定地说:“爸妈,你们放心,我不会改嫁,我一定为你们养老。”就这样日复一日,马居英一边照顾公婆和幼子的生活起居,一边扛起家中的生活重担,农忙时起早贪黑割麦种稻、收拾农活,农闲时到城区打零工。在公婆多次劝说下,马居英改嫁到了十里外的郑家村郑庆涛家中。

同郑庆涛结婚后,马居英一直没有忘记前公婆那个家。逢插稻子、种麦子的时候,她都会和丈夫一块儿去葛店村前公婆家干活。有一年,前公爹因小脑出血住进医院,马居英日夜守在病人床前,精心看护,直至老人康复出院。

2016年10月,不幸再次降临到马居英身上。丈夫郑庆涛在施工中从高空意外坠落,导致颈椎以下全部瘫痪,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每天倒尿、换尿管、按摩、喂饭、翻身等成了马居英的“必修课”。为了照顾丈夫,马居英还学会了理发、吸痰、量血压、穴位按摩,甚至连肌肉针也会打了。

据了解,马居英的母亲患乳腺癌十几年了,常年吃药控制,父亲也常常生病。每每忙完了这两家的活儿,不管多累多晚,她总要来到父母跟前。喂一口水,做一顿饭,帮老人收拾收拾家务。

为了贴补家用,马居英每天在小区门口摆摊卖水果,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去批发水果,睁开眼就为生活劳苦奔波,还要照顾家中的老人孩子,生活压力很大。虽然每天都很疲惫,但是只要有时间,马居英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去三个家里,帮着干农活、家务活,陪老人说话聊天。

在马居英看来,三个家庭都是她的家,三个家庭也因为她的维系,变成了一个融洽的大家庭,越来越温暖和谐。

作者:新时报记者王静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