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开建 现场签约11个中外合作项目

2020-11-20 06:30: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韩霄鹏)今天启幕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启动建设,现场还签署了11个中外合作项目,协议投资总额101.3亿元。

本届大会从往届对德合作拓展为对欧合作,更名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暨2020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开幕式上,有11个中外合作项目签约,协议投资总额101.3亿元。

德国福士新工厂项目是此次签约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占地100多亩,总投资约2亿元,预计明年开工,2022年建成。该项目将与京东集团合作打造,通过强强联合,实现新工厂在数据处理、物流协同、仓储分拣等方面的高度智慧化。福士汽车零部件(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安介绍,新工厂项目是瞄准今后15年发展的需要而建设的一个数字化管理的绿色智能化与自动化工厂,建成后将成为福士集团在亚太地区的研发制造和人才培养基地。

美核电气核电关键仪控装备国产化项目总投资约3.1亿元,用地面积约84亩,总建筑面积约6.7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打破美国在核级关键仪控装备领域的垄断,成为全国核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领军企业。

据悉,今年3月,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由山东省政府批准建设。该园区选址济南临空经济区核心区域,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东侧、小清河以北、航天大道两侧,推出净地18平方公里。该集聚区定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智能制造产业,将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对外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济南国际招商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政策和区位优势显著,不仅有自贸试验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且毗邻国际机场和国家级综合保税区,集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高速主干线、城市轨道交通、小清河济南港众多区位优势于一体。目前,聚集区内已集聚德国博世、大陆电子、福士汽车、汉格斯特、博马科技、希森美康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并屡屡刷新济南市工业“亩产冠军”纪录。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