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2020-11-23 06:51: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时晔然 李小梦 通讯员 高传增

责任编辑:尹昂

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石匣村第二届乡村振兴戏剧节表演。

产业矩阵连片 乡村风光无限

金银花采摘。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处于基础位置,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启动产业振兴引擎,夯实经济基础,乡村振兴就将驶向快车道。在我市,一个产业带动一村或多村共同发展,联动村集体、农民共同获益,“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因地制宜找准路子的特色发展模式正逐渐铺开……

  百花盛开傲立初冬

  千亩花海铺就强村富民之路

  初冬时节,一场降温不期而至,走进章丘区官庄街道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的温室大棚,一朵朵百合亭亭玉立、含苞待放,一株株招财树、龟背竹绿意盎然,游客们三五成群,坐在盆栽围成的小房间里,一边喝茶一边聊天。

  “除了花卉苗木种植和观赏,我们今后还要打造婚纱摄影基地、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加入‘中央厨房系统’,同时辐射带动石匣、三角湾等山区村庄旅游产业发展,真正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2019年已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项目,是以花海景观和乡村风貌为依托,整体规划业态体系构建了五大项目集群,分别为田园社区项目集群、百花园花卉小镇项目集群、田园农业项目集群、民俗文化体验项目集群、森林康养旅游项目集群。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7亿元,可带动60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20个村近2万亩三类农田增收2000万元,对农民致富起到引领作用。

  随着游客纷至沓来,田园综合体的辐射带动效应,更为山区村落带来了福音。11月17日,一段不到9分钟的视频《新乡土中国|“吼”出来的章丘梆子,如何成为这个山东村庄的脱贫关键招数?》刷屏了章丘人的朋友圈。这段视频“来头”可不小,它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制作,在CGTN中国国际频道播出,介绍了官庄街道石匣村充分发掘独特文化资源优势、打响“过半年”文化名片、使章丘梆子成为脱贫“关键招数”的经验做法。

  今年8月,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共同举办的石匣“过半年”暨第二届乡村振兴戏剧节启动,更是将传统“看大戏、吃伏羊、过半年”的文化名片打得响响亮亮,共吸引各地3万多游客前来体验“过半年”传统文化,古老山村焕发新魅力。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随着官庄街道西部泉城百花园田园综合体、东部综合性物流园、南部山区旅游资源“三大片区”发展框架拉开,以石匣村为代表的南部山区将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村庄景区化建设,加深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专业化合作,打出文化名片、擦亮文化品牌,以文化振兴带动全域全面振兴,在打造富民强村、宜业宜居的“出彩官庄”道路上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

  找准产业方向

  “一村一品”乡村振兴有奔头

  来到南部山区锦绣川办事处潘家场村,从村口到村子中心,金银花种植区域延绵一公里,村口的130亩是今年刚栽种的,而村中心的100亩已经连续两年助农增收,即使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也没耽误老百姓赚钱。

  “土地流转每亩每年800元,金银花集中收获季那一个月,采摘、除草、施肥等工作,每天最多能收入200元,只要你肯干、有能力干,一个月能赚2000元。”该村村民王秀美说。而村集体今年增收30余万元,与发展产业之前相比更是增加了6倍。不仅如此,该村还辐射带动周边的白云、槲疃等村,成功举办两届金银花采摘节,将金银花种植的单一产业,发展成为集采摘、旅游、康养相结合的乡村综合体项目,闯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之路。预计到2022年盛花期往后,潘家场村230亩金银花鲜花年产约达5.5万公斤,可晾晒干花1.1万公斤,村集体收入增加30万元。

  锦绣川办事处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找准自身优势,大胆探索,真抓实干,发展特色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毛家峪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蜜薯种植支柱产业,把原本处于山地的劣势扭转为优势,如今该村种植的山地蜜薯已发展成高端产品。今年9月还成功举办南部山区首届蜜薯丰收节,并新建3个高山蜜薯大棚,预计年经济效益达30万元;白云村利用丰富的原生态资源和桑葚种植产业,生产纯天然、无污染的酸枣叶茶、蒲公英茶、桑葚叶茶和桑葚干烘焙等代茶饮,全力打造“白云”品牌,并依托扶贫电商平台,形成种植销售、加工代茶饮一条龙的产业链……

  该办事处抓住供给侧改革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关键点,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在不断探索中建立起产业发展的“三种模式”:“村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农户”种植模式、“电商平台+”模式,打通从种植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渠道,让一二三产充分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格局。

  立足科研成果转化

  科技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首创以科研单位为主导,企业具体运营的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在国内率先搭建起高价值成果的收集、筛选、价值评估、公开竞价拍卖、成果产业化服务的一体化服务平台……10月28日,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暨北方种子交易中心在历城区唐王街道成立。

  该中心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主导、山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坐落于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占地86.7亩,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中心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聚力打造全省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策源地,构建一主多元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集成果转化、中试示范、产业孵化、人才培训、推广服务等多维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集散高地。中心建成后,将有利于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真正实现科研创新与市场之间的无缝连接;有利于充分发挥省农科院在全省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引领作用,更好服务全省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打造北方特色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助力片区农业现代化发展。

  近年来,历城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2020年,历城突出“五个振兴”,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战略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升行动,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面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山东省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暨北方种子交易中心的开工建设和竣工运营,将有力推动历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片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历城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从种大葱到“玩大葱”

  “葱老大”富民增收路更宽

  “葱烧海参、大葱蘸酱、猪肉大葱丸子……”11月18日,记者来到章丘区绣惠街道王金村,走进餐馆,一桌新鲜可口的“特色大葱宴”让人胃口大开,驱散阵阵寒意,引来众多食客点赞。

  围绕大葱产业发展特色旅游,打造深度农事体验,不断提升大葱附加值,是绣惠街道近年来的发展方向。该街道投资500余万元建设大葱精品馆、特色民宿、采摘园和游客体验中心,去大葱田里和大葱“试比高”,到精品馆中购买正宗大葱、大葱产品,来民宿里品尝特色大葱宴……王金村围绕章丘大葱走实了“种、养、加、游、采、娱”一体化发展新路子,变“输血”为“造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富裕农民。

  从优化品种、提升品质出发,在女郎山章丘大葱核心种植区打造“百亩精品田”和“千亩示范田”,实行生产档案统一、关键技术统一、操作规程统一、监测方法统一、标志标识统一的“五统一”管理办法,为章丘大葱贴上“价格护身符”;注册成立女郎香耕农产品公司,打造“中国大葱产业网”平台,开发大葱油、脱水葱叶、葱粉、青葱酱、大葱香精、大葱酵素、大葱面膜等二产升级产品……一系列举措推动章丘大葱品牌向产业综合体方向纵深发展。同时,依托女郎山葱岭郊野公园,举办章丘大葱文化旅游节、葱岭大胃王速食竞赛、葱岭寻宝、汉服秀、美食品尝等缤纷多彩的活动,进一步传播了大葱文化,宣传了大葱品牌。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面对乡村振兴的新蓝图、新机遇,绣惠街道将切实发挥好“女郎香耕”片区美丽乡村“一建三联”模式作用,做实党建引领与大葱产业的同频共振,围绕产城融合,打造“新六产”,不断焕发章丘大葱富裕农民的“魔力”,书写党建引领小康生活的新篇章。

作者:张敏 时晔然 李小梦 通讯员 高传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