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落实“三年规划”的济南发生哪些改变——颠覆百姓传统生活理念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2020-11-26 06:57: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尹昂

看落实“三年规划”的济南发生哪些改变——颠覆百姓传统生活理念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远程会诊现场

看落实“三年规划”的济南发生哪些改变——颠覆百姓传统生活理念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初冬的下午,阳光斜照在长清区归德街道万庄村卫生室。

  2020年7月,山东省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的通知》。实现“筑牢村级服务网底”、将医疗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被提上了日程。构建“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分级诊疗格局迫在眉睫。

  “对于济南基层卫生工作来说,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升乡村卫生室公建率都是推进基层工作的抓手,逐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助力县域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济南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说。

  志在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济南又是怎样满足基层卫生服务需求的?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区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实地探访,感受政策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变化一

  15分钟健康服务圈

  医生就像身边邻居

  初冬的下午,阳光斜照在长清区归德街道万庄村卫生室的大门前,63岁的赵大娘与万庄村卫生室负责人朱会明趁着片刻的闲暇时光在温暖阳光下絮叨着家常。从自家门口到村卫生室只有不足50米的距离。赵大娘认为,村医不仅是大夫,更像是邻居。“甭管多晚,俺哪里不舒服了,有个头疼脑热,一个电话就把朱大夫喊来了。”

  这样的距离,这样的医患关系,依赖于15分钟健康服务圈的建设。

  朱会明告诉记者,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好的就医条件,村卫生室于2018年由偏僻的位置搬到村中心。与位置一同发生变化的是卫生室的就医环境。“以前没有空调,村民普遍反映冬天来输液‘不舒服’。现在好了,卫生室从80平方米增加到126平方米,还安装了空调、粉刷了墙壁,就医舒适度得到提升。”同时,功能科室由单纯的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等四室,变为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康复室、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室等7室,能够定期开展初步诊断、查体、慢病随访等医疗服务。因此,按照全市统一规划,万庄村的村卫生室辐射周围半径500米的距离,服务全村812人、220户居民的健康,达到了《通知》中规定的“服务人口不低于800人,房屋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的要求。

  据了解,像万庄村卫生室这样的卫生室在长清区归德卫生院辖区内有59家。按照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要求,他们从设备、空间等方面进行了基层网底提升建设。

  变化二

  卫生室公建率提升

  看病安全透明

  谈起另一个变化,是逐步提升的公建率。通过走访多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基层医生们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公建率”。今年下发的《通知》规定,村卫生室公建率目前达到60%,2021年将达到80%。

  提高公建率的意义何在?长清区归德镇卫生院副院长唐锐这样解释:以前大多数村卫生室产权都归乡医个人,许多乡医退休之后,卫生室不再营业,百姓看病也就没了去处。如今,村卫生室均归为乡镇卫生院管理,村医只需要提供医疗服务技术。

  除了让老百姓有地方看病,公建的好处还有很多。曾经多年扎根基层的平阴县卫健局副局长张树霞对此深有体会,“药品渠道正规与否,卫生达标不达标、基层卫生规范牵动着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为了规范基层卫生体系,多年来,全县开始进行村卫生室一体化建设,统一了人员、财务、药品分发,实现药品零差价。2020年年底,卫生室公建率达到60%,2021年公建率将提升至80%。

  变化三 

  与“三年提升”并轨后的健康扶贫

  推进村卫生室公建率,贫困村是重点。

  十六里河街道社区医院担负着市中区9个贫困村的管理工作,为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医院派出4位工作人员全职负责,他们扎根社区,基本解决贫困群众看病、用药、就医难题。9家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点)已正式通过济南市贫困村村卫生室(服务点)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奖补项目验收。该网络形成后,可实现10分钟看病医疗圈。“以前看病得跑几公里,现在从自家门口就能看病,可给俺们解决了看病难题。”说起市中区的“三年提升”工作,村民王志竖起了大拇指。

  市中区卫健局基层科主任李玮介绍,通过提升建设,市中区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点)公建率达100%。于涝坡村、钅广村、侯家村、郭家窝坡村处共设置4个“规范化”村卫生室;郑家窝坡村、义和村、青桐山村、斗母泉村设置4个“整装化”的医疗服务网点。其中,在兴隆街道王家窝坡村打造出一所集医疗、养老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1+4+4”医疗卫生服务网。

  目前,9个医疗服务点已于2020年1月面向居民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居民就医。

  变化四

  上下医联体转诊

  服务无障碍

  信息化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一个抓手。在落实“夯实基层网底”部署的过程中,疾病的初步诊查和常见病、危急重症病人的初步现场急救和转诊服务、传染病和疑似传染病人的转诊服务等均需同步提升。同时,中心村卫生室在一般村卫生室的基础上,应能够提供急救性外科止血、康复治疗、远程心电检查等服务。这些都需要信息化技术来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平阴县作为济南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的一个亮点县,信息化已经覆盖了全县卫生室。平阴县孝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庆峰站在卫生院的远程诊疗室内,向记者演示了下连村卫生室上通县级医院的远程诊疗服务。

  他打开前不久一位突发心梗的患者病历。这位村民因为感到胸口不适,来到村卫生室做心电图。检查结果通过村卫生室的远程会诊系统,传到卫生院、再到县医院,不过5分钟,就有了来自上级医院的专家意见,“患者患有心梗,需紧急救治!”来自县医院的救护车火速将患者从村卫生室送到县医院抢救。患者病情稳定后又回到卫生院住院。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全部实现线上操作,患者家属无需临时办理入院手续,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平阴县卫健局局长陶庆福谈及发展信息化的初衷时说,通过远程心电图、远程阅片、线上转诊等信息化服务,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真正实现了分级诊疗服务。“信息化的服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医疗资源得以下沉,让老百姓用得上。”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