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文化济南”——专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

2020-12-02 06:14: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就“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安排部署。这是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任务,更是加快打造“五个济南”特别是建设“文化济南”的难得机遇。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更优品质、更富魅力的“文化济南”。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周鸿雁表示,要着力在理论武装上彰显新成效。把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广泛开展分众化、对象化宣传宣讲,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

  着力在文明建设上争创新水平。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我市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名,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继续把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总抓手,坚持重在建设、持之以恒,高标准制定未来三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计划,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着力在主流舆论上形成新强势。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重点工程、重要事项,加强选题策划,加大信息发布、城市推介力度,着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舆论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热点敏感及重大突发舆情应对处置,加快市属媒体深度融合,推动“两个中心”融通一体发展,努力构建有济南特色的全媒传播格局。

  着力在文化服务上实现新拓展。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抓好重点剧目创作生产。全面推进齐鲁文化、黄河文化、泉水文化、红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系统推进“二安”品牌打造,加快推进“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着力在产业发展上激发新活力。高起点制定“十四五”文化产业规划,深挖济南文化资源,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打造“泉城济南”旅游品牌,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以“文化济南”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充沛道德滋养、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文化支撑。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