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物专访 | 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30多年将100多个药物推向了市场

2020-12-02 07:17:3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科技人物专访

  连续多年在中国药品研发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齐鲁制药的药物研发能力广受好评,先后获批新药证书130个,其中41个药物为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从事药物研发及研发管理30多年的张明会,就是这些药物开发成功的见证者、参与者、实施者。

  仅2019年以来,张明会带领的团队有27个药物获批上市,33个药物制剂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其中18个为首家过评,欧美注册同时取得显著成绩。显然,这是厚积薄发的力量。事实上,研究一个新药,即使是仿制药,也需要在工艺研究时做大量探索,花费数年的时间,更何况做创新药的话,可能10年也做不成一个新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种毅力和精神,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张明会坦言:“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最重要的是要有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的精神,有扎扎实实、厚积薄发的心态,急功近利的人是不适合搞科研的。搞科研还要有求真务实、严谨的工作态度,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个关键数据的疏忽有可能导致投入数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新药面临失败的命运。另外,药物研发多学科、多专业交叉,必须不断接受新的知识,扩充知识面,善于协作、做好整合,才能高质量、高速度推进项目。这些都是医药研发工作者的共识。”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