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三个完善”服务“四大主体”提升接待能力 济南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打造更具生命力双拥主阵地

2020-12-02 10:27: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历城开展双拥工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对烈士陵园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要求,围绕完善英雄设施、英雄故事、英雄数据“三个完善”,服务逝者、生者、“学”者、“育”者“四大主体”,践行维护逝者荣光、指引生者光明、激励“学”者奋进、彰显“育”者使命的双拥理念,力争打造最具生命力的双拥主阵地。

  讲好英雄故事,维护逝者荣光。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积极完善英雄设施,投入150余万元,对陵园内1000座烈士碑及纪念设施修缮,烈士墓碑、纪念雕塑的描金一处不落,监控、围栅、公厕、绿植大量维新。同时,该园区完善、讲好英雄故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红色精神延绵不断。先后开展革命先辈红色文物、烈士斗争史料和遗物征集、整理、展示工作,烈士生平思想研究及烈士传记编写,并且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时,通过历城融媒体“一馆一故事”栏目,用镜头讲述革命烈士纪念馆恢弘历史画卷下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凝聚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做好大数据定位,指引生者光明。对烈士的崇敬,既彰显了对军人的拥护,也表达了对烈士亲属的拥护。该园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人员大数据、照片大数据、故事大数据的整理和存储。在人员大数据上,通过国家烈士英名录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烈士网上“一人一档”档案管理工作;在照片大数据上,园区在新优抚褒扬系统中,将1687名烈士全部完成精准定位及照片上传,为网络祭扫及烈士后人寻亲提供大数据支持;在故事大数据上,由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对各街道散葬烈士全面摸排,深入了解散葬烈士墓碑管理情况及烈士后人现状,挖掘革命烈士英雄事迹,收集老一辈革命者红色历史文物。

  办好主题活动,激励“学”者奋进。该园区投入5万余元,精心筹划、组织开展建党99周年、建军93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及主题党日活动,全年累计接待军队、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团体、群众达5万余人次。一些列丰富多彩的线下教育活动,既凝聚了人心,又让“学”有所托、“学”有所寄。同时,面对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园区通过线上服务,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祭扫人次多达6万人次;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人员还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开展代烈士家属现场祭扫活动。

  搭建合作渠道,打造“育”者基地。双拥工作,不仅是为了纪念、缅怀、尊崇,更是为了激励、教育和传承。今年以来,该园区先后与山东政法学院商学院签约德育实践基地,与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与济南市教育局签约为思政课教育基地,建好合作渠道,打造“育”者基地。如今,作为历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园区已成为军民参观游览的“网红打卡地”,更是创新传播素材,拓展传播渠道,将解放济南、建设济南的一段段鲜活人物事迹和历史故事讲述给更多人听。

  近年来,历城区先后获得济南市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爱心献功臣先进单位、关心国防“双十佳”先进单位等称号,连续六年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双拥模范区”,实现“六连冠”。

  下一步,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将扩建翻新,形成年接待参观10万人次,集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退役军人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历城区党性教育纪念馆。

  (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于崇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