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任务完成 济南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

2020-12-03 06:46: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12月2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了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关情况。据悉,与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我市污染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排放结构呈现新趋势。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标准时点为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7年度,普查对象为排放污染物的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五大类。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在普查领域、普查内容方面都有所增加,污染物核算方法和核算系数更加科学合理。这项工作历时3年多,普查范围广、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涉及21个职责部门(单位),划分了6344个普查小区,聘用普查员、普查指导员2832人,填报普查报表30多万张,普查信息近770万条。

  2020年4月16日至17日,济南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整体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我市获评全国表现突出集体6个,表现突出个人27人;山东省表现突出集体15个,表现突出个人63人。我市数据质量控制、辅助软件研发、技术报告编制等工作先后得到了省普查办、国家普查办的充分肯定。《济南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获得全国优秀技术报告一等奖以及山东省市级优秀技术报告一等奖;《济南市平阴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获得山东省县级优秀技术报告一等奖;《瀛汶河徐家汶断面水质异常波动原因分析与对策研究》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专题报告。

  此次普查围绕污染源“在哪里、排什么、如何排、排多少”等关键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调查对象名录库,采集了重点普查对象的位置、生产装置、产品、产量等基本信息,对其涉及的水、气、固废危废等污染物的种类和排放去向都进行了详细调查,对污染物产生和排放量进行了核算,摸清了全市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

  普查结果显示,2017年末,全市普查对象15745个(不含移动源)。包括工业源8250个,畜禽规模化养殖场1490个,生活源5771个,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19个,以行政区为单位的普查对象15个。此外,统计汇总机动车保有量235.24万辆,农业机械柴油总动力417.67万千瓦。民航飞机起降架次11.55万次。水污染物排放方面,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7.58万吨,氨氮排放总量为0.38万吨,总氮排放总量为1.25万吨,总磷排放总量为665.86吨。大气污染物排放方面,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3.0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11.88万吨,颗粒物排放总量为4.72万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为6.42万吨。

  与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相比,我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分别下降39.6%、78.2%、29.9%和53.3%;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下降84.5%和35.3%。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