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挺起章丘强势崛起的‘脊梁’”系列报道之一

2020-12-04 06:15: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今年以来,章丘全面对标“五个济南”建设,围绕“东强”目标,聚焦聚力“1266”布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活动,实体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迈出了强势崛起、当好龙头的新步伐。

  1月至10月,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7.1亿元,利税1.2亿元;永信9万吨生物质纤维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建成2#车间两条生产线,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华凌电缆中白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一期示范区完成投资约3亿元,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签约企业14家;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项目有6家企业签约入驻,一期项目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1.5亿元……

  从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到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从城区到镇街,章丘17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以项目带投资、以投资促发展,成为思想共识,挺起了章丘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时间回到7月23日。这一天,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举行,描绘了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东强”成为发展新格局的重要版图。章丘,便是“东强”版图上的最美画卷。

  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东强”战略,做强东部科创实力和产业能级,章丘以国家级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支撑,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贡献着章丘力量、彰显着章丘担当。

  把目光转向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章丘蹄疾步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稳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区委区政府帮助我们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二期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收入20.1亿元,带动就业500多人。”科兴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基因工程药物和微生态制剂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型国际化生物制药企业,长期专注于抗病毒、血液、肿瘤与免疫等治疗领域的研究。其中,依普定产品获得巴西、韩国等30多个国家的市场准入并实现销售。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助推器。作为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永信非织造材料集团与东华大学、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中国医卫用水刺非织造材料研发基地,现有7条生产线,年产量3.5万吨。其中,9万吨生物质纤维新材料智能制造项目占地303亩,建设国内首座高端医卫用生物质非织造材料智能工厂,建成后将拥有10条智能生产线,销售收入达到10亿元。

  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谋细做实“一高三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坚定不移向2000亿进军。实施项目313个,完成投资512亿元。9个省级项目、12个市级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97%、130.2%。突出防疫产业,用好疫情窗口期绿色通道,争取项目28个,打通口罩全产业链,日产量增至1500万只,仅圣泉集团就出口创汇近3亿美元。实施技改项目137项,新增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制造业单打冠军37家,2家公司成功上市。

  “作为全省、全市重点项目和全省第一个M0新型产业示范园区,中白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占地37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150多家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160亿元,每年可贡献税收约18亿元。”华凌电缆中白新材料产业园负责人介绍说,产业园涵盖标准化智能化厂房、研发中心、科创孵化中心及办公楼等业态,致力打造要素资源共享、技术成果赋能的“5G智慧园区”。

  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项目占地570亩,定位为全国军民融合专业产业园标杆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园区。项目以链接资源为抓手,由浪潮云供应企业上云服务、中财中迪四新基金注入产业资本、上海宏优投资提供创导资金、山东省新材料协会导入行业资源、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提供科创辅导,致力打造产业共同体。一期建设于2020年6月开工,现已有6家企业签约入驻,年内所有单体将实现主体封顶,部分低层厂房全面完工。

  项目建设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章丘发挥大项目专班作用,健全“四个一批”推进机制,依托齐鲁科创大走廊,深化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大树壮主干、小树快成长、老树发新枝、众树成森林。培育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字化工厂(车间)认定及企业上市工作,助力企业快速发展。1-10月份,规上工业产值1093亿元,增长27.9%。

  如今,章丘正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转化为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用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后劲。

  (本报记者钱堃通讯员孟凡庚郭广猛刘召岳)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