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

2020-12-04 06:21: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

  “近年来,我市平安建设成效显著,在权威发布的《中国城市公共安全感调查报告》中,我市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平安济南已成为我市的靓丽名片。我们要以更高站位标准履行政法使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看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重要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

  全力保障好发展和安全。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在新发展阶段,政法机关要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大局,保障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在服务发展上更用心,紧紧围绕三大国家战略,深入开展法治营商环境优化攻坚行动,持续推动“万警进万企”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政法保障。在维护稳定上更用力,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违法犯罪,坚决抵御遏制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全力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南。

  全力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市作为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我们将高标准推进智慧化实战应用平台、综治中心等重点工程建设,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形成党领导下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充满活力的城乡社区治理共同体。同时,我们将全力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全面完成大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构建长治久安的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全力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和制度建设。一方面坚定不移深化政法领域改革,重点在完善政治督察和执法监督机制、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方面研究推出改革新举措。另一方面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等落实机制,加强配套制度机制建设,真正让纸面上的法条成为行为上的规范。

  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我们将从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组织保证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法干警的政治理论素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为平安济南建设提供高素质队伍支撑。 (本报记者杨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