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火车票开售首日 部分车次已“抢光” 从济南出发坐飞机或比高铁“划算”

2020-12-04 07:03: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12月3日,按照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APP购买2021年1月1日的火车票了。新时报记者注意到,元旦当天,从济南前往北京、上海等地部分车次的火车票已经需要候补才能买票。如果从济南选择去广州、厦门等“远方”城市,坐飞机和坐高铁价格基本“持平”,但选择飞机在旅途时间上可以缩短。

  元旦当天从济南出发的部分班次列车车票已售光

  根据国铁集团数据显示,在此前的国庆假期期间,通过铁路到达和发送旅客数量前10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深圳、长沙、武汉、重庆、南京。

  3日,新时报记者在“铁路12306”APP查询发现,1月1日济南前往北京的G6、G178、G720、G178等列车需要候补才能买票。前往上海的T131、G2661、G415等列车同样需要候补才能买票。从济南前往南京的43趟列车的车票同样也被“抢光”。

  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将根据客流情况,区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等,建立灵活定价机制,实行优质优价,有升有降。各站间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上限,实行多档次、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新时报记者注意到,部分班次的车票因为浮动票价,像济南至北京南站的G334次列车的票价因为有浮动上升,所以目前还有余票。像G176班次的列车,商务座价格为618元,一等座价格为329元,二等座价格为195元,但G334次列车商务座价格为618元,一等座价格为356元,二等座价格为212元,价格上浮或是目前影响旅客买票的因素之一。

  此外,据“中国铁路”微博消息,2020年底前,京沪高铁要试点“静音车厢”服务。这种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节假日从济南“去远方”部分航班票价与高铁持平

  如果买不到高铁票也不要担心,元旦当天,从济南坐飞机去多个城市的价格和高铁票相比,也比较划算。

  元旦当天,乘坐G241去厦门商务座票价为2266元,一等座为1209元,二等座为723元,乘坐飞机价格从900元至1000元左右不等,且用时较短,时间上能减少一半。

  1月1日,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到广州白云机场的飞机票价为1280元、1290元,但在12月30日,飞机票价为1019元。如果市民出行,也可提前查看票价,选择适合的出行方式。

  不过,有济南市民表示,近距离出行一般会选择高铁,即使票价浮动几十元也能接受,远距离出行一般会选择航空,主要也是考虑到节约时间成本。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