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最不利气象过程来袭 做好防护同时尽量绿色出行

2020-12-06 07:12: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12月5日讯 今天,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5日到12日,我省迎来今年以来最不利气象过程,济南、淄博等15个市发布了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行差异化管控。济南各级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相关工业企业纷纷落实相应减排措施。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呼吁广大市民,在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绿色出行,为呵护蓝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这次污染天气的成因,山东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员李敏介绍,进入秋冬季以来,我省的气象条件总体上看,温度、湿度、风力风向都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截至目前已经发生了3轮大的污染过程。本轮污染过程预计从5日到12日,我省大部分时间处于辐合区域,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区域较广,受西北西南方向传输明显叠加影响,山东的污染程度较重。

  济南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于12月5日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同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采取工业企业减排、扬尘污染减排、移动源污染减排等应急措施;各相关企业、工地等单位迅速响应,纷纷落实减排措施。

  “为应对这次污染过程,我省15个市发布了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实行差异化管控。”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张金智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1121家重点排污企业派员驻厂监督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为减少污染物排放,缩短污染过程,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呼吁广大市民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在1公里范围内的出行尽可能选择步行,在3公里范围内的出行尽可能选择骑车,在5公里范围内的出行优先选择公交;不使用蜂窝煤等高污染燃料;不露天焚烧木柴、秸秆等,减少人为排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作者:冯瑜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