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贸试验区开启企业登记“异地通办” 首张营业执照在济发出

2020-12-10 05:42: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张章

  本报12月9日讯 今天,济南一企业办事人员来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领取其于青岛片区注册的分公司营业执照。这是济南片区成功办理的山东自贸试验区首张“异地通办”营业执照,标志着山东自贸试验区正式开启企业登记“互通互办、异地同窗”的无差别办理新模式。

  “我们公司落户济南高新区5年多,是山东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企业。公司近期筹备拓展青岛市场,前两天我们听说有‘异地通办’这回事,没想到今天就把分公司开到青岛了。”9日下午,济南广庆泽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李女士走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政务服务中心,拿到了青岛分公司营业执照。这是山东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的首张“异地通办”营业执照。

  “我们了解到企业诉求后,立即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对接,从确定经营地址到完善申请资料全程帮办,半个多小时企业就落户青岛了。”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山东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登记形成联盟发展,企业不出片区就可以入驻山东自贸试验区的任何一个片区。

  据悉,今年10月,济南高新区启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审批事项相对集中的要求,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正式组建,加挂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牌子,同时承担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和综合保税区审批服务职能。为促进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助力提高经济内循环质量效益,响应济南“全市通办”、省会经济圈“全域通办”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跨省通办”等异地办理新形势,12月初,济南高新区审批服务部赴青岛、烟台的自贸片区、高新区和保税区沟通对接,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一体化进程。针对通办事项、通办模式、沟通机制和职责分工等合作细节进行探讨,建立畅通的“互联互助”渠道和运转高效的“互通互办”机制,共同搭建起山东自贸试验区市场准入高速路。

  山东自贸试验区首张“异地通办”营业执照的发出,标志着山东自贸试验区开启企业登记“互通互办、异地同窗”的无差别办理新模式。据悉,企业登记“异地通办”只是“自贸通办”的首航,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将探索在企业和百姓关注的高频事项上开展“互通互办互认”办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