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老孙的百宝箱

2020-12-13 07:2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张素芬

责任编辑:李欢

人物速写

孙克福,86岁,社区志愿者。头发花白的孙克福走路矫健,说起话来一口浓重的胶东口音。孙克福年轻时是大家眼中的“技术流”,步入老年依然闲不住,又当起了志愿者。

“孙大爷,您老这又干嘛去了?”“我去广场上捡狗粑粑去了。”“老孙,又去执勤了?”“是呀,要不闲着干啥?”……提起孙克福,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的居民都很熟悉。在大家的印象中,孙克福不仅喜欢参加志愿活动、热心公益,而且精通很多种技术,社区里大大小小的事好像没有他解决不了的。

融媒·先锋

“小孙肯定有办法!”

孙克福今年86岁,蓬莱人,1958年分配到济南铁路局工作。虽然在济南待了60余年,但孙克福口音里依然带着浓重的“胶东腔”。

年轻时候的孙克福爱研究技术,动手能力在单位可是出了名的。上世纪60年代,孙克福响应国家号召,加入了支援大西南的队伍,来到西南边疆修建铁路,在这里一待就是6年。在连队的日子里,孙克福仿佛有个“百宝箱”,总是能给战友们带来惊喜:大到施工设备,小到炊事班用的锅铲,他全都能造出来。

修铁路隧道需要开山凿石,在那个机械设备不发达的年代,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孙克福回忆,当时仅石头打眼这一项,就让战友们累得够呛。“当时打眼的风枪全靠人来扛,风枪开动后产生的力量很大,把人的肩膀震得受不了。”打一个眼需要风枪工作十几分钟,整个过程下来,人也被震得近乎瘫倒在地,只能再换一个战士扛。

“能不能制造一个设备来代替人?”这个想法提出后,连队里首先想到的就是孙克福:“小孙肯定有办法!”孙克福先去洞口体验了一次这个工作,十几分钟下来,他的整个肩膀酸痛无比,随后的很长时间里还能感受到震动。

孙克福回去后掏出自己的铅笔和本子立马着手设计,很快制造出了一架“风枪支架”。其中很多零部件的细节部分,还是他用锉刀一点点锉的。尽管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个支架的制造过程并不规范,但在当时着实解决了一大难题。支架很快被绘制成标准图纸,并推广到其他施工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大家说,孙克福的“宝物”是他爱琢磨的头脑。

融媒·先锋

“老孙闲不住”

从大西南回来后,孙克福先后在铁路部门、军工厂和液化气站工作过,凭借着对技术的执着,他多次在工作上有过突出表现,赢得了同事们的信赖:“有老孙在,这事没问题。”

业余时间里,孙克福钻进了技术书籍的海洋,不断充实着他的“百宝箱”,军工、物理、社会科学……在那个学习资源并不丰富的年代,孙克福对技术知识的渴望并没有消减,用他的话说:“多学一样知识,就能多为社会作一点贡献。”

上世纪80年代,孙克福搬来北关社区,并在这里工作,他对技术的执着开始影响这个社区。社区建设、修路施工……面对孙克福这个严苛的“监工”,施工工人没少埋怨,但孙克福有他的标准:“不达标就推倒重来,留下隐患害的还是咱们群众。”

退休后,孙克福依然没有闲下来,他选择成为社区志愿者。“老孙闲不住”,这是很多社区居民对他的评价。

大街上出现一起车辆刮擦事故,孙克福第一时间现身当起了最公正的调解员;有人在路面上遗落垃圾,孙克福立马上前制止;看见不规范停车的车主,孙克福坚持要求他停好了才能走。不服气的人反问他:“你是谁?咋管这么宽?”孙克福掏出另一件“宝物”:红色志愿者袖章。“我是社区志愿者,你说我能管不?”

这里不止一个“老孙”

“我不服老。”每当有人拿年龄来劝阻孙克福,他总是一口拒绝:“我还能干事,我就当自己68岁!”

当然,孙克福多年来积累的技术经验也没有被浪费,他喜欢给社区的居民们修东西、磨刀和剪子。在居民眼中,再破旧的家用电器在他手中也能焕发生机。孙克福之前在部队里常给战友们理发,如今他带着“百宝箱”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一个爱心服务站,7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理发、磨刀、修理物品,普通居民每次收费两元,这笔收入全部用作社区公益活动支出。

孙克福不是北关社区唯一的老年志愿者,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别样的老年生活。近年来,北坦街道成立“七彩北坦·志愿同行”志愿服务联盟,整合规范辖区49支志愿服务队伍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地单位企业等多方力量,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城市管理、平安社区等7类志愿服务活动。在这其中,老年志愿者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王飞 张宪政 张素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