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断崖式降温冻出好气质 今冬第四场雪又绕过市区 昨天空气质量一度达优级

2020-12-14 05:54: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张章
-10℃!断崖式降温冻出好气质 今冬第四场雪又绕过市区 昨天空气质量一度达优级

  13日,济南最高气温只有0℃,但还有很多人在寒风中坚守。在济齐路附近的蔬菜批发市场内,菜贩们穿着厚厚的棉衣守在菜摊前,一天最少七八个小时。为了市民能吃上新鲜菜,他们为绿叶菜盖上了两三层棉被。图为3岁半的博文和奶奶、妈妈一起守着摊位。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10℃!断崖式降温冻出好气质 今冬第四场雪又绕过市区 昨天空气质量一度达优级

  13日雪后的七星台景区附近 新时报记者严海宁 摄

  截至13日17:20,济南市区最低气温-2.4℃,同日最高气温5.7℃,同时段,章丘的最低气温达到-4.5℃,最高气温6.4℃。商河也挺冷,气温在-2.9℃到2.4℃之间。在寒潮的影响下,气温还在进一步下降,今天早晨,济南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0℃,市区及其他区县-7℃左右,最高气温0℃左右。

  南部山区、章丘、莱芜昨天飘雪

  13日,济南南部山区的九如山迎来了今冬第四场雪,再次变身浪漫的冰雪世界。西营也飘起了“鹅毛大雪”,大片雪花落在西营大集,把街头热腾腾的烤地瓜都映衬得更诱人了……

  从济南雨水情信息系统记录来看,降水量没有达到“大雪”级别,全市平均降水量仅0.1毫米,降水量最大的章丘也仅0.7毫米。尤其是济南市,几乎没见到雪花的身影。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形成降雪起码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要有降水系统,二是要有较为充足的水汽条件,三是冷空气,湿气流带来的水汽条件和冷空气形成交汇。上述基本条件,缺了哪一样都无法形成降雪。

  雪不是想要就能有的,雪是大气中的水蒸气直接凝华或者水滴直接凝固形成的,云中的温度过低时,小水滴才能凝结成冰晶,而且这个过程中还得是“冷藏”级的,落到地面上还能保持雪的形态的时候,那才是真下雪了。

  九如山海拔是856.6米,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则下降0.6℃,雪花爱往九如山跑,也是喜欢人家“高冷”的氛围。

  再来看看济南市区,代表市区天气要素的数据来自舜耕路南头的小龟山,这座山要比九如山矮,海拔仅170.3米。监测站数据显示:虽然上午气温低于0℃,寒冷程度可以“保存”雪花了,但是水汽条件却不够。从13日0时至12时,湿度最大的时段出现在3至4时,湿度在65%至75%之间,在干冷的冷空气持续影响下,济南空气湿度也迅速下降,当南部山区飘雪的时候,济南市区相对湿度才30%左右,天空也是晴朗的,再次与雪花擦肩而过。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本周注意保暖

  新的一周,要注意防寒保暖。

  济南市气象台13日1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具体预报为:14日白天晴间多云,北风3级,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南山区-10℃,市区及其他区县-7℃左右,最高气温0℃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3级,较高火险,须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等级较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谨防煤气中毒。

  14日夜间到15日晴,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6℃左右,最高气温4℃左右。

  16日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8℃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5℃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

  17~18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3级,最高气温6℃左右。

  19~20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气温略有下降。

  济南“气质”好转重污染预警降级

  市区没雪略有遗憾,但好消息是蓝天回来了,空气质量还一度达到优的级别。

  根据市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结合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济南市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按照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12月5日至12月1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函》有关要求,济南市决定自13日22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等级由现执行的红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并同步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作者:赵璐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