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 筑牢生命至上“红色防线”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0-12-17 05:15: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张章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市卫健委党组坚强领导下,以“省城稳、全省稳”的责任感,冲锋在最前线,守护人民,守护生命,仅用19天阻断本地病例疫情,连续10个月无新增本地病例,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保持时间最长,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优秀答卷。

  这是长期以来市卫健委党组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结出的硕果,也是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医者仁心的忠诚体现,更是落实“两个维护”,强化职责使命,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生动实践。

  牢记初心使命构筑防控“红色堡垒”

  市卫健委党组始终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带领全系统各级党组织有序高效推动全市疫情防控有序运转。

  疫情初始,市卫健委党组制定下发《中共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市卫健委所属255个党支部6667名共产党员,以及11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7家乡镇卫生院的基层党员,当先锋、战“疫”线,无休无假战斗了9个多月。

  在此期间,市卫健委党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马效恩身先士卒,一连多天吃住在办公室;党组成员张洪君24小时坚守阵地,经常奔赴一线处置突发状况。市疾控中心党委流行病学调查追根溯源,密切接触者排查直击一线;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市四院党委带领全院党员“一夜”完成13个病房隔离设施建设,3天完成医学观察病房改造,创造了防疫“济南速度”……

  践行入党誓言激活党员“红色细胞”

  正是党员榜样力量带动了更多医务人员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市传染病医院留观病房护士长姜明明高举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这是市卫健系统首个战“疫”先锋在疫情防控期间火线入党。据统计,疫情期间全系统有200多名优秀医务人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6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13人火线入党。

  战“疫”当前才知谁是英雄,危急关头才知啥叫党员!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全市率先开展党员干部支援武汉捐款活动,5483名党员捐款151.25万元,成为全市参与捐款人数最多、捐款数额最大的单位。

  市卫健系统125名援鄂医疗队员积极投身湖北保卫战,205名核酸检验人员赴北京等地支援。市卫健委党组在全系统开展了援鄂医务人员学习活动,学习他们讲政治顾大局的政治品格、人民至上心底无私的家国情怀、救死扶伤博施济众的仁心大爱、攻坚克难不畏艰险的坚强意志!

  围绕群众所想凝聚发展“红色力量”

  市卫健委党组瞄准“政治过硬、理论武装、组织有力、担当作为、正风肃纪”五个模范机关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以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各级党组织强大发展动力。

  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络的同时,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拓展活动。将家庭医生签约活动、社区卫生室(站)建设纳入发展规划;贫困人口大病、重病、慢病、多发病专项救治率100%,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负担1.6亿元;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建设有力推进;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

  一项项举措、一幅幅蓝图,作为牵头部门和攻坚“主力军”,市卫健委党组正带领系统广大党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姿态,对照打造“康养济南”要求,奋力书写人民至上的“济南答卷”!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