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完工颜值陡升 “最美梧桐大道”新装亮相

2020-12-17 05:59:31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通讯员 李东

责任编辑:张章
整形完工颜值陡升“最美梧桐大道”新装亮相 按照极致标准升级改造的解放路旧貌换新颜

  6日,解放路大中修工程完工,整体形象全面提升,成为济南“最美梧桐大道”。

整形完工颜值陡升“最美梧桐大道”新装亮相 按照极致标准升级改造的解放路旧貌换新颜

  16日,经过升级改造的解放路旧貌换新颜。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济南的解放路修建于2004年。今年6月,解放路开始按照极致标准进行提档升级改造,随着工程收尾工作结束,解放路整体形象全面提升,“旧貌换新颜”。

  解放路大中修工程西起历山路,东至二环东路,全长2800米。解放路道路沿线与历山路、历山东路、山大路、燕子山路、二环东路等多条主要道路相交。道路规划为城市主干道,现状机动车道路宽30米,双向8车道;非机动车道宽约4米;两侧人行道宽约2.5米。

  俯瞰济南,在城市东西发展中轴线上,解放路如一柄玉如意连贯东西。解放路运行15年来,车流量大、重型车辆较多,导致坑槽、裂缝、网裂等各种道路常见病害相继出现。此外,道路沿线的检查井及雨水箅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周边道路路面沉陷较为严重。

  此次对解放路提升改造工程内容包括燃气危旧管网改造,检查井提升加固,更换路缘石、人行道花砖,完善盲道,机动车道沥青路面热再生处理,非机动车道沥青面层铣刨、摊铺。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解放路的改造在完善道路功能的同时,融入泉城文化,既美化了道路景观,也沉淀了历久弥新的厚重人文气质。“白玉”路缘石端头,勾勒夏荷浮雕,展现泉城特色;道路两侧的通风井进行了装饰设计,采用绿植围挡,并设计手绘方案,以艺术的形式扮靓城市,为城市增加文化色彩。

  此次解放路大中修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施工,以人行道为例,人行道将海绵城市的概念融入其中,花砖全部更换为生态陶瓷烧结透水砖,人行道上盲道等无障碍设施也进行了完善,将盲道的位置由人行道内侧更换到外侧,解决沿街商铺门前的非机动车占用盲道的问题,增加人文关怀,道路两侧高大的法桐和解放路留存的老建筑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构成济南别具一格的风韵。

  整洁平顺的车行道,通透简洁的人行道,高大茂密的法桐,组成了解放路雄浑大气、美不胜收的美景,让过往行人对这条“最美梧桐大道”留下了深刻印象。

  升级改造后的解放路人行道的检查井由圆形井盖调整为内圆外方井盖,外侧方形更贴合花砖,不需再进行人行道切割后的填补,减少了材料的消耗,视觉效果上更加美观大方。经过改造后的解放路,打造了济南市大中修工程样板。

  【相关新闻】

  修路不再“开膛破肚”滨河南路首次用上微创技术

  今年以来,除了解放路大中修项目,交通运输部门还打造了马鞍山路、舜耕路、东工商河路等30条精品示范街,推进转山西路、滨河南路等20余条道路旧貌换新颜;硬化与市政道路相交的支路160处,其中滨河南路首次使用了道路微创技术,避免“开膛破肚”式维修方式,通过雷达探测、打孔、注浆、养生等连续工序,有效修复道路深层次病害;转山西路坚持“以民为本”原则,采取白天不封路,晚上10点以后进场作业,在“悄无声息”中完成了本次道路养护。

  2021年,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拟对山大路、花园路等5条道路进行大中修,力争整修沥青路面80万平方米,整治人行花砖40万平方米,实现全市道路挖掘“一张图”全过程管理,做到先文明安全再占用挖掘,对同一路段多个单位拟需要挖掘的合并进行,避免反复挖掘造成“马路拉链”现象。 

作者:柴颖颖 通讯员 李东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