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

2020-12-21 08:15:30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市“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 改革2020年度案例12月20日,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的“中国改革(2020) 年会暨新发展阶段地方改革推进高层研讨会”上,济南市“人 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探索在近千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中共济南市委改革办荣 获“2020年地方改革部门通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继2019年荣获“地方全面深化改革”调研基地称号后,济南在中国改革年会再获两项殊荣。

济南市“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

济南市“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和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改革 典型案例典型经验研究课题组”共同发起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收到了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 市改革部门推荐的近千个改革案例。经过专家评议组多轮评议,推出2个年度特别案例(其中省级、市级各1个),10个年度案例,38个典型案例,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领域,涉及加快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制、优化营商环境、自主创新、行政体制改革、民主法治建设、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社会民生、市域治理 现代化和党建纪检等多方面。这些案例不仅代表了地方改革 的进展和成果,更生动体现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进 一步提高。

  本次年会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 基金会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单位主办,共邀请国 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及各地市改革系统、国内主流媒体等80余家单位、400 余人参会。

济南市“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

  济南市深入贯彻“人才强市”战略, 聚焦引进培育高层次、高技能“两高人才”,扎实推进“招才引智”,通过前所未有的户籍新政,打破壁垒,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人才保障制度的若干举措,进一步就减轻人才住房负担;“五大融合”搭建人才价值舞台。全市人才总量由140万人增加到200万,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居全国第八、全省第一。同时,济南积极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加快推进绿色通道、 服务专窗、服务专员和服务金卡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启高层 次人才“一键式”服务模式,共为1974名高层次人才配发 “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凭卡享受18 项绿色通道服务。

  为加快形成与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人口集聚规模和人才智力支撑,济南市围绕打造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的“全生命周期”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按照“破障、栓心、赋能”的工作思路,强力推动户籍、人才、产业、 资本、园区等各项政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副省级城市 中第1个放开落户限制,全面建立“应保尽保”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建成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全力支持长清大学城打造黄河流域科教高地,相关工作被列入省市一体化加快济南发展重点推进事项和鲁澳(济南-澳门)合作重点内容,列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