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攻坚克难,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向“新”而“升”助力省会高品质发展

2020-12-23 06:28: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赵宪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为部门服务是资金结算工作的根本宗旨。今年以来,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党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突出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结算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市直机关工作开展提供规范高效的结算服务保障,全力以赴助力省会经济社会高品质发展。

  保障重点工作机制化 “全天候”服务春风化雨

  结算中心紧紧盯住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任务,围绕“五个济南”建设,明确重点工作,完善服务机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核,结算服务全天候“不掉线”“不打烊”。

  服务科技创新攻坚,助力打造科创济南。结算中心对标全市深入创新驱动与科教兴市战略,加速集聚科创资源,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加快科创平台建设的目标任务,突出结算服务重点,对于科技创新扶持、创新平台建设、教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类资金结算中出现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快研快通,便捷结算,为科创济南建设加油助力。今年1月至11月共结算科创教育类资金11.92亿元。

  服务工业强市攻坚,助力打造智造济南。工业强市建设要靠大项目带动支撑,结算中心坚持将服务双招双引作为打造智造济南的工作重点来抓,针对商务接待规定空白、标准不清的情况,结算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参与制定全市商务接待管理办法,明确商务接待的账务处理原则与标准,保障了全市双招双引工作需要。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双招双引工作重点,主动靠前服务,为全市双招双引一线单位结算各类重点工作资金1358笔金额9716万元,有力促进了各类招商项目的引进落地。

  服务文化产业发展,助力打造文化济南。文化产业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对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提高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泉城文化景观申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媒体之都建设、文旅产业发展,结算处室主动到市文旅局等单位上门走访,了解资金结算需求,及时沟通解决支付难题,共结算文化产业发展类资金1.58亿元,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结算支持保障。

  服务城市品质提升,助力打造生态济南。大力配合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生态宜居型城市建设。针对生态保护、创城工作压力大、资金支付时限紧、一线工作人员经费使用实际困难多的问题,结算中心及时组织业务会商研究解决,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办理等多种方式提供结算支持。今年以来,审核支付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环境监测专项资金1.27亿元;审核支付垃圾分类及综合处理专项资金1.24亿元;餐厨废弃物处理,户外广告和牌匾的拆除整治,城市照明建设提升和夜景亮化等城市综合治理类资金2815万元。有力促进了省会城市品质提升,保障了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济南市连续三年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夺冠”。

  服务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助力打造康养济南。疫情以来,结算中心迅速开通资金结算“绿色通道”,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全天24小时结算,秒批秒办,提供高效快捷结算保障。2020年以来,共支付防疫抗疫资金13.45亿元,以实际行动有力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顺利开展。同时,结算中心还将推进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医疗重点项目建设列入结算服务保障重点,今年以来结算重点项目建设与康养产业发展类资金6.12亿元,促进了医疗康养产业发展速度,为市民提供更有温度的医养健康服务。

  结算业务流程便捷化 财务核算监督规范高效

  创建模范机关的文化基因让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在创新开拓的道路上志存高远。

  强化核结规范,市直机关财务规范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中心建立健全结算制度体系,严把凭证审核、支出标准、会计核算质量关,准确反映财务活动情况,提高了会计质量。先后编印《政府资金集中结算统一核算法规政策汇编》三卷共计63万多字,集中收录2015年以来资金集中结算法规制度文件,编印《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支出实用手册》,发送300多家结算单位,统一结算依据与账务处理标准,填补了政府资金结算业务操作方面的空白。今年以来,重点加强结算法规制度知识库建设,实现对经费支出敏感点结算的实时推送,将服务关口前移,方便结算单位支出报账参考。

  强化流程再造,提高服务效率。今年以来,结算中心通过改革结算模式,推行主管会计审核、处长或其他处级干部复审的“主管+复核”二级审核制度,使职责更明晰、结算环节更精简,进一步提高了结算速度。调整职责分工,重新确定307家结算单位服务的主管会计与复核会计,确定48位主管会计的AB配合方案,规范国库授权支付、实有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的业务流程,优化结算流程,让责任更明,让流程更畅,让结算更精准高效。

  强化制度创新,优化服务方式。建立结算单位走访制度,变“坐等服务”为“上门服务”。今年1月至10月,累计走访(座谈)结算单位306家,实现年度走访全覆盖。其中上门走访182家,上门走访率59.28%。严格执行拒付事项沟通报告制度,尊重结算单位的主体地位,加强交流沟通,增进理解,促进工作。实行财务管理报告建议制度,多提供财务建议,减少使用拒付提示单,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今年下半年以来,已为10余家单位提供了财务建议报告,受到结算单位好评。

  强化业务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围绕解决政府新会计制度执行中各类政府投资的经管类资产不能转增固定资产造成的政府家底不实、政府财务报告不准确的问题,结算中心与山东大学合作,选择以山体公园、保障性住房和市政道路建设三类情况复杂、有代表性的项目为重点,深入调研,完成了《济南市政府经管类资产核算研究》报告,提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9月27日通过了由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教授等专家组的评审。这一研究成果,有利于全面、完整、真实、准确反映政府资产状况,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对于地方政府类似经管类资产的入账核算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2020年1月至11月,结算中心共受理资金结算业务61482笔,审核原始凭证74.44万张,核算实有资金613.76亿元,审核国库授权支付金额375.66亿元。执行制度规定差错率、原始凭证审核差错率、会计科目使用差错率、会计报表编制差错率均大大低于0.5%的目标要求,政府机关财务处理的质量与结算满意度得到持续提升。

  会计实务操作信息化 远程应用智能便捷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共享就是力量的“加持”。结算中心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稳步推进新政府会计制度与财政预算单位业务平台对接,建立财政与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一体化系统,将会计核算与财政业务系统预算编报、资金申请、国库集中支付、资产管理等数据共享共用。截至目前,80%以上的报账凭证可以由系统自动生成,有效减轻了预算会计与账务会计双向记账的繁重工作量,提高了会计核算质量,充分发挥了政府新会计制度的功能作用,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人工智能时代,科技手段就是动能的“加速”。为方便报账结算,结算中心基于核算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远程报账模块,打通结算“最后一公里”,提高了结算效率。在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报账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发完善智能审核模块,对资金支付业务进行精准识别,对重点支出项目给予黄灯警示,对违规支出进行红灯拦截,特殊业务由人工处理,形成了“智能+人工”相互补充的审核“双保险”。系统目前设置监控点及提示规则21个,截至11月底,触发并处理黄灯预警7161个,涉及资金7210.69万元;红灯拦截47个,涉及资金586.94万元。

  跬步之功,可致千里。2019年11月29日,《中国会计报》以《“数据跑路”与“智能审核”助力新会计制度》为题刊发了结算中心的工作经验,今年11月13日《中国会计报》以《山东省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破解已完工建设项目的转资困境》为题、11月1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济南创新资产核算管理,全面摸清政府家底》为题、光明网以《济南市创新思路破解已完工建设项目游离资产账外难题》为题先后报道结算中心的创新经验,让全国同行见证了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改革力量的绽放,也激励着全体结算中心人在干事创业的征途上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 赵宪民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