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绘强省会蓝图 强省会之路如何走?济南十四五规划指明方向

2020-12-23 07:48: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绘强省会蓝图 强省会之路如何走?济南十四五规划指明方向
【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绘强省会蓝图 强省会之路如何走?济南十四五规划指明方向

美丽宜居泉城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不久前,《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12月22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布,围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提出了“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强省会蓝图愈发清晰。

  经济发展奠定强省会基础

  经济实力是衡量一个城市实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决定一个城市地位的重要因素。“七个新跨越”和“十个新突破”中,“经济”贯穿始末。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以经济为主提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经济总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实现位次前移。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城市的综合实力水平。

  随着济南建设工业强市的步伐不断加速,工业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越来越坚实。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就明确了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显著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显著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

  “七个新跨越”中的发展质量实现新跨越也提出“四新”经济占全部经济总量比重超过40%,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70%。“十个新突破”用一系列具体数字指出了实践路径。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达到3%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全市数字经济占比达到50%以上。

  同时,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也将实现新突破。企业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民营经济主体数量和规模进一步壮大,5家以上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历城等老城区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长清、章丘、济阳、莱芜、钢城等新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成为工业强市主要承载地;平阴、商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业主要指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的县域达到3个以上,不少于3个区县进入全国百强行列。

  城市格局划定强省会空间

  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医疗康养名城……一系列目标为济南的强省会建设铺设出层层台阶。“十四五”时期,济南绘制出一幅令人欣喜的发展愿景和雄伟格局。经济的发展推动省会城市首位度提升,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显著增强,济南将成为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

  4个月前,济南发布实施《关于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推出9个部分37条措施助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十四五”时期,济南也将在对外开放方面实现新跨越。“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内外兼顾、陆海联动、东西互济、多向并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济南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十四五”时期,城市品质还将实现新跨越,城市功能布局更加优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效,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吸引力显著增强。

  “十个新突破”提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以上,旅游年收入突破1700亿元,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亿人次以上,建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同时,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不断完善,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成为规模达3000亿级的支柱产业,“医药研产文旅”六位一体的中医药产业格局基本形成,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成为济南一张靓丽名片。

  民生建设体现强省会内涵

  城市发展最终的落脚点必然是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提升。“十四五”期间的济南聚焦市民生活,从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到道路交通、乡村振兴都提出了新跨越和新突破。“七个新跨越”提出济南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公园数量达到1000个以上,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人均预期寿命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作为城市一员,生态文明建设惠及每一位市民。“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空间特色更加鲜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削减,碳排放率先达峰,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让市民群众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

  交通建设关乎市民出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市区、市域、都市圈三个“一小时通勤圈”基本形成,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水港和信息港联动的国际内陆港基本建成,4F级国际机场建成投用,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翻一番,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24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济南建设成为交通强国样板城市。

  “十个新突破”还提出,医疗健康体系不断完善,居民健康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同时,乡村建设行动取得重大成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

作者:新时报记者 卢震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