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助力打造“生态济南”

2020-12-23 10:44: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必须依托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蓝图绘就,未来可期。为助力打造生态济南,构建“南山北水”格局下的生态共同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进行山体保护工作,打造绿色矿山,高质量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为“生态济南”实现“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贡献力量。

  让青山入城彰显泉城特色

  济南的生态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浑然天成,这样的城市风貌全国独有、世界少有。如今的济南,令近者悦远者来,“颜值”更高、“气质”更好、“品质”更优,已经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之城。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治理山体破损点86处,完成废弃露天开采矿山治理面积约447公顷,国土综合整治面积约2207公顷。同时,该局还先后出台了《济南市山体保护规划(2018-2025年)》,使山体保护有了法治遵循;完成《济南市中心城山体周边建设控制规划》,控制引导山体周边观山视廊、开敞空间、建筑高度、风格色彩等内容,充分挖掘和彰显泉城山水特色;为系统化推进全市山体保护和破损山体修复工作,改善山体生态环境,发挥山体生态功能,加快生态济南建设,制定了《济南市破损山体整治工作方案》三年治理计划,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造绿色矿山守住“金山银山”

  我市山石资源丰富,加强山体资源保护,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彰显泉城特色、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针对矿山行业特殊性,紧紧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以绿色矿山建设为突破口,从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五个方面着手,推行绿色矿山建设,将“绿色”理念贯穿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矿业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我市具备建设条件的28家矿山企业已累计投入资金4.5亿余元。其中,3家已入选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库,11家已入选省级绿色矿山名录库,平阴县还成功入选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形成矿地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创新绿色转型高质量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沿黄城市带来重大利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忘绿水青山初心,勇担生态修复使命,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为指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高起点谋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落实全国和省级生态保护格局、生态修复目标任务,确保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提高城市生态品质;高标准落实生态保护修复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点工程、时序安排等,建设生态缓冲带、连通生态廊道,发挥生态修复作用,促进形成点线面结合、生态功能互为支撑的国土空间格局;高质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同时,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报记者 王宝泓)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