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公布中国人平均身高 济南人10年前就超过全国平均值

2020-12-26 07:21:4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颜甲

  我国18-44岁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9.7厘米和158厘米!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公布我国成年人平均身高。消息一出,很多网友纷纷自问:“我拖后腿了吗?”新时报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济南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公布的数据已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济南20-24岁男性平均身高171.9厘米。20-24岁女性平均身高159.5厘米。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一公布,网友反应强烈。有网友高呼“超额完成指标”“自信可加入北方第一梯队”……超过标准线的男女们各种“炫耀”。平均线下的网友则自嘲“上辈子是被砍了腿的天使”,感叹“压力山大”“奶粉没喝够导致缺钙”,自嘲“拖了全省平均身高的后腿”。

  山东人历来被称为“山东大汉”,身高优势其他省只能望其项背。那山东人身高情况到底如何呢?新时报记者查阅发现,山东省官方公布的最近一次身高记录是济南市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济南成年人不同年龄段身高均超过此次国家公布的平均标准,男性身高在169.2厘米至171.9厘米之间,女性身高156厘米至158.5厘米之间。其中20-24岁的男性平均身高最高,达到171.9厘米。20-24岁的女性平均身高为159.5厘米。

  即便早在14年前,2006年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山东成年人的平均身高即已超过此次公布的全国平均身高。当时20-24岁年龄组成年男子身高为173厘米,最低的5559岁年龄组平均身高为168.6厘米。

  近几年,虽然没有山东官方数据发布,但根据某网站于去年公布的山东职场人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5月,山东职场男性平均身高为175.36厘米,女性平均身高为163.73厘米。其中胶东人身高比山东内陆人要高,最高的是日照,其次是威海和烟台。

  为啥山东人身高那么高呢?山东省疾控中心食品与营养所专家介绍,关系一个人身高的因素主要为营养、锻炼和遗传,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学校和全民健身意识的提高,我省居民与其他省居民在营养和锻炼上相差无几,不是造成我省居民普遍较高的主要因素,主要因素还是来自于遗传。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春明则表示,人的身高除了遗传基因,还要靠后天因素。后天因素分为运动、营养、环境三大类。“到了本世纪,随着山东经济水平的提高,营养跟上了,身体负重减少,身高自然就上来了。”张春明介绍,相比于南方,山东人食用含钙质的东西及奶制品较多。而且山东是体育大省,爬山、游泳、羽毛球等运动对身高增长有不小的作用。这些优势因素最后都以遗传的形式一代代传承下来。(新时报记者苏珊)

作者:苏珊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