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降温10~12摄氏度 积雪深度3~5厘米 跨年“冻透式”寒潮明日夜间登场

2020-12-27 06:42: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过程降温10~12摄氏度 积雪深度3~5厘米 跨年“冻透式”寒潮明日夜间登场

  本报12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28日夜间到31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2℃,其间28日傍晚到29日上午全市有中到大雪。

  今年前几次寒潮,虽然也带来了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但每次降雪几乎都错过了市区,让盼雪的市民倍感遗憾。临近年末,冷空气早早地就开始“酝酿”一场大戏:今年最强寒潮天气即将登场!得知这一消息,不少小朋友激动的心又有些抑制不住了。

  今天早些时候,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明天起,寒潮将率先影响新疆北部,28日寒潮势力进入西北地区、华北等地,并快速向南扩张席卷中东部。此次降温幅度将超过“双十二”,寒潮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广、气温低,且大风持续时间长。昨天,市气象部门已预报28日~30日我市有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其中28日傍晚到夜间雨夹雪转小雪,29日白天部分地区有小雪,寒潮到来后,气温将持续下降。

  不过从市气象台今天发布的最新预报看,这次跨年寒潮的威力将明显升级,济南即将进入“速冻”模式。气温方面,预报明天白天全市最高温度10℃左右,28日将降至6℃左右,29日~30日进一步降至-4℃左右;30日~31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入冬以来最低,北部地区及山区-16℃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3℃~-11℃;31日白天气温开始缓慢回升。大风方面,28日傍晚到29日白天有4~5级阵风7~8级北风。降雪方面,28日傍晚局部地区雨夹雪,28日夜间到29日上午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全市平均降水量4~6毫米,积雪深度3~5厘米。

  其间,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还将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大家盼了很久的看雪景、堆雪人,这次真的要梦想成真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风力大,并伴有雨雪和道路结冰,市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不论步行、骑车还是开车,都要特别注意安全。此外,此次“冻透式”寒潮还可能给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大风降温、城市供暖保障、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疫情防控等工作。

作者:刘文忠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