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浪中冲浪在变局中破局

2020-12-28 05:37: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敏 张群

责任编辑:张章

  在极其艰难的2020年,疫情影响并未冲击到全市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一列列平稳、持续回升甚至逆势上扬的宏观数据彰显着全市经济发展的韧性。深海航行,应对惊涛骇浪,各区县给出了怎样的答卷?

  济阳区

  培育投资兴业沃土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在风浪中冲浪在变局中破局

  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张群 摄)

  “2018年,我这个项目就是‘拿地当日即开工’,这次追加投资再一次体验到了‘四证齐发’的‘一次办成’效率!”11月30日18时,在济南市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山东台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从窗口工作人员孙学超手中接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四证”后激动地说。

  据悉,该项目是台湾精密机械齿轮第一品牌,于2018年落户济阳区,总投资1亿元。当时,济阳区坚持“提前一刻,向前一步”,重塑整个流程,在全省率先实现“拿地当日即开工”。

  “通过审批手续的办理,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济阳良好的营商环境。”杨先生说,“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投资者才想干事、敢干事!”正是体会到了济阳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企业才有信心追加1亿元投资,用于扩建年产10万套精密线性模具组项目。

  收到企业申请后,济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依托“项目管家”,联合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济北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通力合作,加班加点,压茬进行,一天之内先后发出项目建设至关重要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了“四证齐发”常态化。

  今年以来,济阳区坚持“项目为王,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聚焦企业需求,瞄准关键环节,全力服务项目建设。

  大力推行工改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近百项审批事项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部纳入系统,每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推行“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线上联审,大幅缩减审批时限。

  推行“独任审批师”工作模式。梳理第一批“独任审批师”事项20项,由过去的受理—审核—办结三个环节,职责合并为同一人完成审批环节,独立承担审批职责,不断提升审批效能。

  项目管家“精准帮办”。确定了9名项目管家和4名专职帮办员,协助项目申请人准备齐全申报材料,指导项目申请人网上申报业务或到相关窗口申报业务,在审批过程中全程跟踪办理进度,协调审批部门,加快审批速度。今年以来,在项目管家和专职帮办员的齐心协力下,整个工改系统运行越来越流畅,网办率达到100%,企业满意率达到100%。

  市中区

  广聚天下英才让百强城区更加出彩

在风浪中冲浪在变局中破局

  “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市中区。(刘阳 摄)

  放眼初冬的市中,每一个蓄势而发的项目都展现出万象更新的轨迹:山东国际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中科5G产业科技园地处济南“西兴”战略重要枢纽地带,打造成为工业强市的关键支撑;万科望岳创新中心项目位于济南“中优”“南美”战略交汇点,赋能济南南部科创新城加速崛起;新基建总部大厦,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能级跃升,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挡加速……这是市中区突出战略引领,强化融入融合,全力全速加快品质市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体现,更是作为全国百强城区,以应有的担当对标“五个济南”,融入“中优、西兴、南美”城市空间战略最好的注脚。

  今年9月,“2020年中国百强区”榜单出炉,市中区榜上有名。一个地方的发展,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通过一个个重点项目,带动经济规模不断增长、产业发展不断提质。随着市中区吹响推进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和科技文创三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的号角,这里绽放出了高质量发展新的活力。

  今年以来,市中区坚持新区开发与旧城更新协同发展,新区开发以二环南科创带为主战场,旧城更新多点开花、整体成势。同时,举全区之力加快推进总投资305亿元的11个市级重点项目,千方百计破解资金瓶颈,今年以来市场化融资60亿元,完成征收拆迁1210户,实现供地1400余亩。

  产业发展需要政府支持引导,同样离不开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队伍的赋能。今年,市中区以领军人才、产业龙头为先导,新引进5名海外人才,新增亿元以上项目117个,完成市外投资196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20%、完成率全市第一,赤子城港股上市融资“反哺”加快互联网“出海”产业园建设,前三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68.6亿元,同比增长15%。

  新阶段,新征程,品质市中扬帆再出发。在这片2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发展的活力充分激发,让市中区在助力“五个济南”建设的道路上乘势蝶变。

  槐荫区

  以“三大平台”为载体打造区域特色优势品牌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作为济南中心城区,槐荫区立足全区产业特点和区位优势,重点打造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城核心区、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三大平台”为载体的特色优势品牌,全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省市共建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是我市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医学中心已从一张规划蓝图,成为一片发展沃土。目前已落地精准医学、生物医学新技术、医疗医械、健康医疗大数据等各类项目204个,引进高端人才团队26个,注册医生集团56个。

  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核心区平台整合利用西客站片区高端商务楼宇和土地资源,承接符合槐荫产业发展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今年,槐荫区围绕实现商务洽谈、人才交流、产业总部、会议会展、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等六大功能,率先打造了5000余平方米的“两展馆、两中心”,作为京沪会客厅展示服务窗口,将充分发挥西客站片区高铁虹吸效应和“三高三桥一轨”优势交通网络,打造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和京沪经济动脉黄金支点的“京沪会客厅”。目前,已吸引了国药集团、中建建安等36家央企落户。

  今年,槐荫区全力推进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建设,充分发挥了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势,全面激发改革活力,打造产业高端、特色突出的智能制造精品园区。这里正在全力加速完成半导体小镇“宽禁带功率半导体产业链项目”建设,初步建成碳化硅电力电子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区。目前加速建设中的半导体小镇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签约包含2个世界500强合作项目在内的高质量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到129.33亿元。

  历城区

  以“党建联盟”新探索助力企业抱团发展

在风浪中冲浪在变局中破局

  启动仪式现场,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张敏 摄)

  12月16日,历城区王舍人“五星制造”工业企业发展服务联盟暨综合党委启动仪式在东岱生科产业园召开。仪式现场,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该街道党建联盟平台助力企业抱团发展的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王舍人街道办事处主任郭翠翠表示,今年7月,街道联合辖区汽车企业成立了“五星车联”品牌汽车销售服务联盟,为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交流合作开辟了渠道,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面推出“五星制造”联盟,并同步成立“五星制造”联盟综合党委,这既是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协同共建的实践,也是强化行业交流、共助经济发展的新探索。

  党建联盟平台为辖区工业企业搭建起资源共享平台,将辖区同类别产业进行整合,建立在链条上发展,促进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共用,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同时,搭建起一个异业融合的平台,实现跨行业交流及行业间分散资源的整合与放大,形成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辖区企业共创共赢的良好局面。

  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该街道积极服务辖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助力各行业高质高效发展。今年以来,王舍人街道不断探索“党建+异业联盟”共同体建设,成立万虹商圈、“五星车联”“五星制造”服务联盟综合党委,覆盖60余家企业、机关事业单位,以党建为引领,搭建起一个异业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聚合的平台,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区域纵深发展。

  未来,该街道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五星制造”工业企业发展服务联盟综合党委作为企业与政府间桥梁纽带的作用,为辖区企业牵好线、搭好桥,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政企双赢。 

作者:张敏 张群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