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2020-12-31 05:38: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张章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大河奔腾,岁月流转,时针指向2020收官之年和2021开局之年的交汇点。

  展望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规划开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跃入眼帘。

  回顾2020年,一个注定被历史标注的年份。战疫情、保复工,奋力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强产业、兴城市,全方位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黄河战略”、“全国文明城市”、“智慧城市”、“五个济南”、“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事非经过不知难,一路走来,我们共同见证了泉城加快崛起的步伐,共同感受了城市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共同记录了济南不断攀升的每一个足迹。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回首这极不平凡的一年,细数那些深深铭刻的大事要事,用一个个过目难忘的高频热词,勾勒出济南日新月异、图新图强的生动图景,汇聚起泉城众志成城、使命必达的磅礴力量。

  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承载着十三五的收官,实现目标不止步;承启着十四五的开局,载着使命再出发。10月26日—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2020年年末全市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

  在全会闭幕后,市委常委会立即组织学习,由市领导带头,研读原文、把握原义,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若干措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安排》,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1月20日,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市委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召开,11月25日至12月11日,济南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在全市各区县、部分高校、企业,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宣讲活动,累计作宣讲报告、举办互动交流50余场,直接受众2万余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一场场宣讲,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随着宣讲效应不断扩大,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我国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愈加清晰,凝聚起广大干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强大力量。

  济南战“疫”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面对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济南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与泉城人民心手相牵,打响一场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采取“五个凡是”、“四个百分之百”防控举措,3天时间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紧盯全市45个高速出入口、28个国省道出入口和市区4个火车站、1个飞机场的疫情防控检测;果断采取“十个一律”,对全市5551个村、847个社区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截至2月11日末例病例报告后,济南在全国较早实现新增本土病例“清零”。

  在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时,迅速出台17条帮扶政策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保障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推动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的情况下,制定促进消费市场扩容提质的若干意见,有力提振消费。

  这一年,一群白衣天使披甲逆行,以生命守护生命,济南先后派出了七批共125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守望相助57天,他们在荆楚大地书写了鲁鄂同心战“疫”的动情故事,彰显着济南人的“硬核”担当。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回溯这场艰苦卓绝的济南战“疫”,“人民”二字贯穿始终。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下联动、全民参与,顽强奋战,展现了“济南智慧”和“济南力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济南答卷”。

  脱贫攻坚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一年,在众志成城推进脱贫攻坚的伟大进程中,济南的扶贫画笔挥洒得格外遒劲,民生答卷更是力透纸背,全面小康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打出了一场漂亮的“收官战”!全市100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21.2万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0826元,连续四年在全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中被评为“好”的等次、位列第一梯队。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份厚重的“成绩单”,是举全市之力交出的一份靓丽答卷,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扶贫干部的实干付出,以及1000万济南市民的勤劳汗水。聚千钧于一击,毕其功于一役。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创新工作举措,狠下“绣花”功夫:发挥第一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尖兵”作用,接续选派3932名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把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建立“1+39+67”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推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多措并举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内生动力。倾注真情实意,拿出真招实策,投入真金白银,扶贫硕果累累,如今,放眼全市脱贫攻坚战场,各项脱贫举措落地见效,一个个扶贫项目开花结果;穿行于乡村田野之间,温室大棚内果蔬飘香,美丽村庄里幸福日子红红火火……一幅幅昂首阔步奔小康的壮美画卷令人振奋不已。脱贫攻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正激励着全市人民朝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阔步前进!

  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携河北跨、拥河发展,长期以来都是济南孜孜以求的梦想。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济南发展中的热词。发展,关键是选对一条路子。济南究竟该如何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在2020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只明确提出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更是提及“黄河”多达20多次,黄河成为济南今后的发力点。5月下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会上明确了济南作为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至此,济南践行国家战略的的路径、方向越来越清晰。

  城市定位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核心,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取向和发展模式。赋予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意味着济南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发展布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也意味着济南站上了更高发展平台。咬定目标、扬起龙头,提升济南发展能级,建设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济南必须用好用足黄河资源,既要面向大海,也要拥抱黄河,做好陆海统筹这篇大文章,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要素、拓展空间,以真正匹配“中心城市”的定位与地位。一年来,济南聚力突破关键问题,主动融入、加快落笔,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突出抓好先行区建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母亲河奔腾万里流至济南,做好“黄河文章”是推动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立市的现实所需和应有之义。让泉水叮咚融入黄河大合唱,当下可为,未来可期。

  创城三连冠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济南日报 赵晓明 摄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对于1000万济南市民来说,还是收获的一年。因为2020年,济南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11月10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并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33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济南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继续位列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第一,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这张熠熠闪光的“文明答卷”,背后是一座城市的坚守、追求与拼搏!全国文明城市是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从2003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至今,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以奔流到海不回头的顽强,努力向前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全市自上而下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市委市政府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全体市民积极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言行的践行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社会的守护者。在创新文明进步与城市治理的互动促进上,济南更是下足“绣花”功夫,全市1.6万余个管理网格、2.4万余名网格员,13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城市保洁、交通秩序、管廊建设、杆线入地、户外广告等一系列专项提升行动不间断的实施……回眸来路,文明济南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穿越时光,千年古城也在文明的雕琢下焕然新生。如今,“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到泉水叮咚,感受得到泉城温度”正成为泉城市民为之自豪的新名片。面向未来,济南还将矢志不渝走在前列,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征程中奏响更加嘹亮的文明新乐章。

  工业强市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2020年济南发展的“先手棋”落在了做强工业经济实力上。工业是这座城市的基因,济南要发展,优势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疫情“大考”,滚石上山,济南将打造“智造济南”纳入实现大城崛起的“济南路径”。7月9日、11月19日,济南两次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大会,目标只有一个——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这是落实“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的责任担当,是巩固提升我市工业经济基础支撑地位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城市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无疑也是济南发展史上的又一次重要赋能。聚焦“智造济南”,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拼搏进取、苦干实干,用一滴滴汗水浇筑工业强市之路,用一个个脚步丈量“济南制造”崛起之途。

  1—10月份,济南市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和全国主要城市第一位;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3%;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级……时隔16年,济南重提工业强市,交出了这样一份靓丽成绩单。作为济南工业强市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山东先进制造业的重点项目,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从开工至今仅280天,就实现了首款产品成功下线,可谓名副其实的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展现了新时代的“济南速度”。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济南落地生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竞相迸发活力,“科技+”催生出工业新业态……沿着这条工业强市之路走下去,再创制造业强市辉煌、重振工业雄风未来可期,“济南制造”将再一次迎风崛起!

  五个济南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城市发展要“蹄疾”也要“步稳”,2020年,如何推进和实现济南更高质量的发展?在5月12日召开的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做好科创、智造、文化、生态、康养这五篇文章,着力打造高端、专业、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新高地,这是济南改革发展再出发的动员令和新航向。以科技提升竞争力,打造驱动创新的省会级技术高地;以智能实现产业跨越,引领智造产业平台的全面共享融合;以文化弘扬城市底蕴,促进泉水文化的国际性影响力;以生态建设绿色家园,看见水土原本的一城山色;以康养统筹医疗布局,崛起一座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奋力奔向这“五个济南”,一年来,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攻坚行动,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造”升级,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加快建设黄河文化体验区、主题公园;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积极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建设……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蕴含了“五个济南”内在要求,标志着济南由城市空间拓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升级和进阶。一个个变化日积月累,今日的济南已不同以往。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五个济南”,面向未来,必须高质量统筹各项工作,干出济南路径、济南经验、济南特色,朝着胜利的既定方向奋勇前行。

  直播带货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2020年,直播火了,“直播带货”成为消费热词。疫情期间,大家打开直播平台或是购物网站,就会发现直播带货无处不在,而且形式多样。除了当红主播为商家摇旗呐喊,媒体主持人纷纷入列,还有一些市长县长也在为当地的农产品进行代言,既新鲜又接地气,引来大量点赞,给本就火热的直播带货又添了“一把火”。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走进村培训中心的木耳销售直播平台,为农户的直播电商点赞,这无疑给了为农产品直播带货莫大的肯定。通过云端销售产品,让受到疫情影响的产能和消费热情正快速释放出来,作为一种新的销售形式和消费业态,直播带货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4月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代言”平阴玫瑰鲜花饼的视频在济南人朋友圈刷屏热议。当天上午,孙立成调研电商平台发展,现场为平阴玫瑰鲜花饼“直播带货”,提出“抢抓当前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电商经济,全力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搭上这趟“直播经济”的快车,5月22日,济南正式发布《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济南制造 天下共享”—“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会,济南市淘宝直播“村播计划2.0”项目、“尚品国企、济南质造”济南市国有品牌“云直播”推介……一批具有济南特色和行业影响力的直播经济活动,打响了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品牌。济南直播经济活动,正在以星火燎原之势,不断扩展到各行各业。把电商经济作为战略性产业来打造,济南将以拥抱前行的姿态迎接“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

  夜泉城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夜色深深,灯火闪亮,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内经济双循环的格局下,“夜经济”开启了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也成为各地撬动消费回暖的一大法宝。追求高品位的夜生活、淬炼高质量的夜经济、塑造高格局的夜文化……这一年,“夜泉城”2.0版来了!3月28日,济南特色商业街在前期恢复营业基础上,延长营业时间至22点。同时,济南市推出包括允许店外经营、降低物流成本等内容的15条措施,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6月2日,济南发布实施《关于推动济南夜间经济提质升级打造“夜泉城”2.0版的若干措施》。时隔一周,又出台意见规范夜经济发展,提出严控疫情、有序设置、科学定点等七条指导意见。11月29日,济南正式发布《持续打造“夜泉城”冬季夜经济措施》,从七个方面措施不断丰富“夜泉城”冬季消费供给。

  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泉城夜经济按下了“快进键”,济南的夜晚愈加璀璨。“夜经济”是一张城市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也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夜经济理应成为“标配”;国家消费中心城市,夜经济必须熠熠生辉。现在,提起济南的夜,有吃,有玩,有烟火气,也有文艺范儿……“夜泉城”2.0版用丰富的供给侧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为人们带来了更多彩的夜间生活体验,形成了令人惊艳的夜间经济新发力点。相信夜济南还有更多的美在等待着被挖掘、被展示,或在市井街巷的啤酒烧烤摊前,或在“深夜书房”里的氤氲书香中,亦或在每个济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

  玫瑰文化节

发展高频词 泉城最强音 —济南市2020年度十大热词盘点

  “疫”去春来,万千玫瑰次第开放,被玫瑰渲染着的泉城济南,连空气里都散发着甜美的芳香。5月7日,2020“花开泉涌‘玫’好生活”平阴玫瑰文化节正式启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的本届玫瑰文化节,坚持“线上做产业,线下做文旅”,推出多项线上线下共融共生、融合互动的活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舜网、爱济南、新时报、济南发布客户端等网端对线上开幕仪式进行全程直播,18家驻鲁央媒进行同步推送,平阴玫瑰在云端一绽“倾城”。“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淘宝直播带货、《玫瑰》特种邮票首发式、“玫瑰有约浪漫风情”平阴行、“中国玫瑰之都浪漫来抖”抖音区域挑战赛等活动,一时间,“玫瑰”成为热点,吸引了世界目光。花因城荣光,城因花增色。这一场引人瞩目的花事盛宴,让世界聚焦平阴玫瑰,倾听平阴声音,见证济南精彩。

  品牌价值达到25.58亿元,产业产值近50亿元,“平阴玫瑰”已经成为平阴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以花为媒,不仅成就了一个著名的节会品牌,带来的还有济南发展温度的提升—市民亲近玫瑰,泉城热议玫瑰,平阴玫瑰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美丽产业”加速成长,济南,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着她的进步、生机与活力,人们由此真切地感受到济南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的步伐。节会落幕,但芬芳留满城,泉城泛起美丽的“玫瑰涟漪”。12月1日至20日期间,济南市市花增选活动开启公众投票,广大市民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玫瑰成为济南第二市花的支持,“花开并蒂”,我们期盼玫瑰成为济南新的文化符号。

  移开历史的广角镜头,济南还有很多高光时刻为2020年写下具体而微的生动注脚。7月6日,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公布,济南榜上有名;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两届荣获该奖项的城市;以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为契机,举办文化济南“二安”品牌系列活动,弘扬“二安”文化品牌;在趵突泉持续复涌17周年之际,9月6日,2020敬泉盛典暨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正式启动,进一步擦亮了泉城的“国际化名片”;10月27日,“山东最美高速”济泰高速正式通车,使济南至泰安的路程时间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加速了济泰一体化发展进程;继10月15日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二标段主线顺利贯通后,11月9日,大东环项目实现了全线贯通,济南三环时代由梦想照进现实……梳理这一年,泉城济南大事多、喜事多,值得关注的亮点更多。一项项荣誉提升着济南的城市品牌,一件件喜事提升着群众的幸福感,这一切,不仅勾连起2020年的回忆,也将在更长的历史长廊里闪耀光辉。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惟不忘初心者进,惟改革创新者强。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济南的发展阔步向前、日异月殊;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对标“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好新发展格局,我们必将跨越雄关、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济南应有的贡献!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