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7盏路灯“上岗”,经十路流光溢彩 改造后路灯亮2-3倍

2021-01-01 08:39:5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颜甲
3207盏路灯“上岗”,经十路流光溢彩 改造后路灯亮2-3倍

经十路等重点道路路灯增亮工作成效明显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崔健 摄

  近日,不少市民反映行走在经十路上,夜景越来越美了!2020年12月30日21:30,新时报记者来到燕山立交桥附近,只见灯火通明,亮如白昼,照亮了夜行车辆、行人前行的路,让人幸福感、安全感“爆棚”,一时间,经十路再次成为济南人为之骄傲的“网红”。常年值夜班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向记者说出了这些变化,“现在,我们的城市还真有了国际大都市的样子”。

  新时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这一变化源于对经十路等重点道路实施的照明改造及优化提升工程。

  按照《经十路等重点道路照明改造及优化提升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12月31日前,经十路(八一立交-邢村立交)共计1108棵灯杆3207盏路灯完成改造提升,泉城主动脉首先增亮起来。

  济南市城管局广告与城市照明管理处负责人黄肃凡介绍,为加强济南市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满足市民需求,先试先行、优先提升经十路等重点道路照明效果。“路灯增亮实施范围有,经十路(长清界—章丘界)全长59千米,需要提升现有路灯灯杆2406棵7395盏,新建路灯121棵398盏,以及与经十路相连接的35个主要路口提升208棵316盏(每个路口南北两向各延伸2—4棵),经十路共改造提升2735棵8109盏。同步提升旅游路(舜华南路—千佛山南路)422棵422盏、马鞍山路(经十路—玉函路)104棵208盏、玉函路(经十路—济大路)81棵147盏。近几天,工人马不停蹄地更换增亮节能路灯,总计需更换3342棵8886盏路灯。”

  “以节约、节能、增亮为前提,立足现有的灯杆、电缆、变压器等设施,更换传统高压钠灯光源,适当增加光源数量,进行必要的路灯迁移、增加灯杆、改进结构。”黄肃凡表示,将实现全线消除无灯路段,有灯不亮、亮度不够、亮度不均等问题都会解决,整体上提升道路照明的亮度。借鉴外地做法,提升亮度标准,打造更美、更亮的城市景观大道。

  据介绍,老旧路灯均为传统简洁型且只具备单一照明功能,控制方式单一且不方便。而现在的路灯可以进行智能控制亮暗度,实现绿色照明。在同等功率下,比正常路灯亮2-3倍。

  新时报记者了解到,由于经十路道路宽,人流量大,考虑到交通的需要,济南市城管局参照外地的先进做法,适当提高功率,采取的技术既节能又经济还增亮。考虑到路灯施工的特殊性,济南市城管局安排安装施工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主要在夜间施工作业。(新时报记者陈雪碧)

作者:陈雪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