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济南市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精神着力优化百姓身边的健康服务 蓄力打造“康养济南”健康福祉惠及民生

2021-01-02 07:12: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日前,市民陈女士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用电子健康卡体验了“无卡就医”,在手机上完成了就医全流程。只需通过支付宝软件关联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卡号),就可无接触智慧就医——“十三五”期间,作为我市卫生健康领域重点推进项目,济南广泛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面向居民本人开放了电子健康档案和就诊记录,整合37家驻济医院预约诊疗、结果查询、诊间支付等线上服务,实现了电子健康卡诊疗全过程应用。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从国家战略的高度为新时期健康中国建设指明了清晰的发展路径,进一步凸显了卫生健康事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进程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支撑作用。

  “十三五”以来,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济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无论面对疫情考验,还是着力强化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制度供给、服务优化和能力提升,始终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盼出发,不断加快“康养济南”建设步伐,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发布了“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在国家医疗中心城市指数评估排名中,济南医疗专项排名上升4个名次,进步明显,位列国家潜在重要医疗中心。

  成果上“问效于民” 不断增强百姓健康获得感

  国际公认衡量居民健康水平的指标有三个,分别是人均预期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2019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52岁;截至今年9月底,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分别为3.57/10万、1.92‰,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比肩欧美发达国家,彰显了济南卫生健康事业的软实力,带来的是每个家庭、每个人实实在在的健康收益。

  家住历城区的万芳是一名高龄产妇,去年10月份刚刚为人母的她,看着怀里健康的宝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回想起2年前的一幕,她倍感庆幸。那时的她终日忙于生意,年过35岁才想起要孩子,怀孕4个月时听从医生建议为胎儿做了产前诊断,诊断结果是先天愚型,她和丈夫果断选择了终止妊娠。经过一年的休整,她在医生的指导下再次怀孕并顺利产下了健康的宝宝。“怀孕前我和老公做了孕前优生检查,怀孕期间做了产前筛查,孩子出生后又做了代谢性疾病筛查,医生说孩子非常健康。在济南,这些检查都是免费的,也很方便,做济南市民好幸福。”

  健康是幸福之基、温暖之源。“十三五”以来,济南市着力优化百姓身边健康服务:“15分钟健康服务圈”更加完备,335.53万市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免费实施26项基本、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项目;搭建了国内领先的“数字疾控、智慧公卫”平台;建成了3896个健康社区、健康医院等各类“健康细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全面完成,38家社区医院筹建提升工作有力推进。启动新一轮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同步启用市“两癌”项目信息系统,实施全程信息化管理;截至去年9月底,完成宫颈癌检查16.69万人次,检查完成率88.02%;完成乳腺癌检查16.27万人次,检查完成率85.82%。针对妇幼群体,我市产前筛查补助覆盖全部孕妇群体,免费新生儿筛查项目由“4种病”增至“40种病”。作为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298家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开设医养结合床位1.43万张。作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我市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成国医堂(中医馆);9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建成中医角,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中医药服务。坚定守护贫困患者的安康,实现6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住院及门诊免费治疗;全市128家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贫困人口门诊、慢病及住院医疗“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市贫困人口大病、重病、慢病、多发病专项救治率100%;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入户随访率100%;累计落实各类帮扶63.1万人次;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轻就医负担1.6亿元;全市列入奖补范围的262家贫困村卫生室(服务点)全部建设完成,实现村级卫生服务全覆盖。

  技术上“双十提升” 不断擦亮“齐鲁医学”金招牌

  去年11月3日,市民苏先生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办公室主任户克庆手中,以表达全家人的感激之情:“我母亲在家中突然心梗,送到医院时正是下午5点半,户主任下班路过急诊,马上参与抢救。5点半到医院,6点半之前开通血管,这才是救命的速度!把我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苏家阿姨的救治经历,是济南市医疗服务便捷、舒适、优质、高效,取得长足进步的一个缩影。

  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作为我市医疗能力“双十提升计划”12个临床整合医疗中心之一及我市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与去年6月9日市急救中心启动的济南市院前院内协同救治平台系统密切合作,共同构建了济南市胸痛60分钟急救圈。这标志着我市实现“120”救护车在途中即通过移动信息网络完成对患者的远程会诊和入院接收等准备工作,院内外急救诊疗无缝连接,快速诊断,有效缩短了患者急救时间,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在我国医疗界,素有“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的说法。我市“齐鲁医学”金字招牌历史悠久,享有盛誉。“医疗技术是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十三五’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始终保持创新精进的进取姿态,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推广应用,提升全市医疗技术水平,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告诉记者,2019年年底我市启动了医疗能力“双十提升计划”,遴选出全市12个临床整合医疗中心、12个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市财政3年共拨付1.2亿元(3年每个中心、专科各拨付500万元)予以扶持,力争到2021年基本建成与打造“康养济南”,建设高端引领全球知名国际康养名城及省会城市功能定位相符合的,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心学科群、专科学科群。

  目前,我市扶持重点专科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成效初显: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临床药学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科成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心衰中心、心脏康复中心;市儿童医院创建为省儿科医师培训基地、省儿童医学检验中心;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研究中心、生殖医学中心落户市中心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妇幼临床研究中心落户市妇幼保健院。2019年以来,我市更是重金引进高端人才,实施“3455”引才工程,3年投入2400万元,引进杰出、领军、紧缺、特色4类高端人才55名,充分发挥人才、资金和技术的集聚效应,提高我市临床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全市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画卷即将铺展,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富活力的“康养济南”发展图景跃然纸上,泉城济南必将成为人们心中最幸福的城市!

作者:刘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