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元旦期间出动警力3316人次、警车1167辆次 一路有你 平安相伴

2021-01-04 06:26: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交警元旦期间出动警力3316人次、警车1167辆次 一 路有你 平安相伴

济南交警夜查酒驾。

  一元复始,岁序更新。当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大地,人人皆载欢喜辞“旧”迎新,而济南交警的牵挂,却依旧铺在路面。自深夜到白昼,从城市到远郊,为人民疏堵保畅是他们的职责,护群众平安归家是他们的心愿。料峭的寒风并没有削弱他们严查酒醉驾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力度,“平安20号”行动一直从2020年延续到2021年,6天的时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万起……他们不畏严寒,精神饱满,坚决打好年关收尾战,全力以赴推进交通违法整治“跨年”交接工作,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用坚守践行为民初心!就是这样一群“过节不回家的人”,确保了元旦假期全市道路交通整体形势平稳有序。统计数据显示,元旦期间济南交警共计出动警力3316人次、警车1167辆次,未发生有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及交通拥堵情况,营造了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节日交通环境,为保障群众元旦安全出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组织领导 提升管控效能

  2020年12月30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假期交通安保工作,明确职责分工和管控重点。元旦期间,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多次带领支队党委成员深入一线,到旅游路凤凰路口、济南北执法站、长途汽车总站路口、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等地检查督导安保工作,看望执勤民警,并针对重点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确保全市公安交警全员上路,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积极动员广大干部民警,从优化发展环境、服务保障民生的高度出发,全力以赴做好节日期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一方面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假期每日9时至21时,结合节假日交通勤务机制,强化分析研判,科学安排,梯次布警,实现警力、措施与路面交通状况变化相匹配。另一方面,加强重点区域的交通组织疏导,提前协调做好对商圈周边和旅游路线、风景区各种交通安全设施的检修和维护。

  交警指挥中心在加强道路交通态势预测研判的同时,针对元旦假期期间市民及游客游玩、购物出行集中等情况,以泉城路、经四路万达广场、万象城、高新万达、宜家等人车集中区域为重点,围绕高速公路与城市快速路的“高快一体”路网格局,结合寄宿制学校上放学等节点,进一步完善落实交通疏导分流预案,并根据交通流量科学增设固定执勤点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充分发挥大功率二轮快骑机动、灵活、快速的优势,对路面交通拥堵、事故、占道施工等交通异常事件,实现“快速出警、快速处置、快速恢复”的“三快”效果,保障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

  立足职业精神 习惯成为自然

  元旦前的一场大雪,为2020年12月29日和30日的科目三考试按下了“暂停键”,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为及时满足考试需求,经研究决定,元旦假期的第二天,安排民警放弃休息,加班进行科目三考试。

  考试科科长王俊钢本想利用元旦假期照顾患病的母亲,当听到1月2日加班考试的消息后,就把母亲交待给父亲照料。当天,天还未亮,他就赶到考试路段查看积雪情况,组织考试员清扫积雪,确保考试路段标线清晰,路况安全。直到下午5点完成考试任务,他才匆匆赶向母亲病床前;1月1日考试科副科长张勇已经在车管所值班24小时,2日交接班后他没回家休息,而是主动赶往104考场,投入到考试中;考试员仇红军为了及时了解考试路段的积雪情况,1月1日悄悄到考试路段查看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闻警而动,放弃假期休息、奋战交管一线,已经成为他们的职业习惯。

  营造良好秩序 确保路畅人安

  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3日,济南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6天的“平安20号”行动暨“元旦安保行动”,按照“顶格处罚、延伸执法、责任追究、闭环管理”原则,重点对酒、醉驾违法,旅游客车违法、“百吨王”非法改装、危化品运输车违法、城市道路非机动车违法,以及夜间22时至次日6时国省道重点违法等道路交通隐患进行集中整治。此次行动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协调公安分局、特警、交通、城管、环卫、渣土等警种及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元旦假期期间,重点在高速收费站邻近路口、城市快速路与收费站邻近路段、客运场站周边等流量集中的区域,做好假期出城高峰、返城高峰的疏堵保畅工作;在商圈、景区、餐饮聚集区域周边,强化定点疏导及巡逻管控,并开展酒醉驾查处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2.5万起,查处酒后驾驶36起,醉酒驾驶14起,建筑垃圾运输车违法34起,超载65起,超员24起,有效净化了道路动静态交通秩序。

  此外,济南交警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强化事故预防,消除潜在隐患。元旦期间,一方面加强道路施工监管,密切与施工建设单位联系,采用“错时施工”的办法,尽量将施工时间避开元旦假期流量高峰期,将施工设备放置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地方,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量减小施工围挡封闭范围,最大限度地减少对道路畅通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则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借助定位装置、行驶记录仪系统平台,加强客货运输车辆途中管理,预防疲劳驾驶、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消除交通事故隐患。上门检查重点企业28家,深入客运场站、重点企业检查重点车辆312辆,视频巡检187辆“两客一危”车辆,下发隐患通知书3份,努力营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