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奔流不息,好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二

2021-01-05 06:01: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奔流不息,好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二

  掀开已经合上的济南2020篇章,“黄河”无疑是其中最耀眼的关键词。

  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沿黄城市带来重大利好。

  如何担当国家使命,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济南跨越赶超?

  历经千年的泉城大地上,作答声铿锵有力。

  “济南答卷”的中心思想鲜明而深刻——抢抓历史机遇,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锚定济南发展新坐标……

  “济南答卷”的思路清晰而务实——立足济南进入“黄河时代”新阶段,研究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实施十大行动……

  “济南答卷”的推进迅速而有力——溯流而上,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对接,共同奏响“黄河大合唱”;先行先为,在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科技创新等14个领域储备一批重点项目……

  好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在济南的2020篇章中熠熠生辉。

  思想先行,在重大国家战略中谋划济南未来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奔流不息,好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二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服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济南必须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担当与决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济南人首先从思想高度进一步深化对黄河战略的认识把握。

  ——实施黄河战略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济南必须服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实施黄河战略的重大决策,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济南必须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黄河战略。

  ——实施黄河战略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济南必须担当。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彻底解决黄河生态问题,确保黄河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要;是缩小南北方经济发展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协同合作的战略需要;是解放思想,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地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在需要。济南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整体观念,在引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主动担当、展现作为。

  ——实施黄河战略是加快济南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济南必须抢抓。黄河战略作为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第一次将济南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域协调发展布局上来谋划,明确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并寄予厚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赋予济南最新的战略定位、最新的战略布局、最新的发展目标,使济南战略地位凸显、战略空间拓展、战略潜能释放,为济南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大支撑。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济南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在贯彻黄河战略中走在前列。

  重大使命、重大机遇面前,认知的程度往往决定着最终的效果。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深刻把握,为济南抢抓黄河战略的重大机遇奠定了坚实基础。

  积极行动,济南全力交出黄河战略“行动答卷”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奔流不息,好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二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为践行国家战略,抢抓重大机遇,济南积极行动。

  2020年初,济南出台《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要推动建设黄河下游城市群,推动济南都市圈和郑州都市圈对接合作,引领带动山东中西部地区和中原地区协同发展。

  在去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提出,坚决扛起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的重任。

  去年5月22日,我市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就推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明确提出要“在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国家大局中展现济南担当、作出济南贡献”。

  去年5月2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目标。

  去年7月23日,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举行,明确提出了“准确把握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使命,深刻把握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加快建设的新要求、发挥龙头作用的新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带动引领城市群发展的新任务”。

  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成为黄河流域核心增长极”“在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伟大事业中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济南作为沿黄重要节点城市和省会城市,带头践行重大国家战略,不仅当仁不让,而且理应扛大旗、善于唱主角。

  “着眼济南市在全国发展大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中的功能定位,高水平、高标准绘制一张引领济南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加快形成全市‘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表示。

  精心绘制,壮丽的“黄河画卷”徐徐展开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奔流不息,好一幅壮美的“黄河画卷”——从2020奋斗之路看新济南新答卷之二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在济南人的精心绘制下,一幅壮丽的“黄河画卷”徐徐展开。

  我市审议通过了《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主动融入黄河战略,积极服务黄河战略,担当引领黄河战略,努力成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战略定位上,我市提出,紧扣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努力打造大江大河治理的标杆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示范、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标杆示范。

  在战略目标上,我市提出,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的战略目标为重要参照系,对标谋划济南“十四五”期间和未来15年的发展,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在战略布局上,我市提出,立足济南进入“黄河时代”新阶段,主动适应城市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研究提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并逐个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全力推进济南全域统筹协调发展。

  在战略举措上,我市提出,要实施规划引领、黄河安澜等十大行动,以项目建设引领支撑黄河战略落地。

  美丽的“黄河画卷”,浓墨重彩地标在济南的2020篇章中,也必将成为“十四五”篇章中的点睛之笔。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