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幸福的城市,我们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二

2021-01-06 06:27:3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幸福的城市,我们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二

  69岁的市民贾女士,近日成了市中区舜玉北区一家快餐店的常客。在这里,她只需花10元钱就可享受到原价15元的午餐套餐。据悉,我市明年将投资1.6亿元加大老年食堂的建设力度,并探索移动车进社区专为老年人送餐。

  喜爱看书的市民刘静拥有天桥区和济南市图书馆的借书证,她说:“有时候想要借阅的热门图书在一个馆无法一次借全。自从实行通借通还后,一张证就够了,特别方便。”

  市民切身“小感受”之变,是城市高品质生活背后一盘棋的“大变化”使然。而在济南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的过程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越来越多市民的心房里升温蔓延。

  “十四五”期间,济南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有效扩大多领域、多层次公共服务供给,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倾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办事更高效、就业更宽广、教育更暖心、保障更全面、往来更畅通……“十四五”的济南将赋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易感知、更触手可及的内涵,让城市每个“细胞”都活起来。

  增加收入、稳定就业

  打造更扎实的高品质生活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幸福的城市,我们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二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是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44元,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14元,增长3.8%。

  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来源。我市将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稳步提升最低工资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同时,拓宽居民收入增长渠道,落实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

  就业,一头牵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发展大局。就业稳,则心定、家宁、国安。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目标,稳就业、促就业已成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2016年到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每年都保持在18.9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超过91万人,超额完成“十三五”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0万人的目标任务。

  就业稳,人们的经济收入、医疗卫生、居住条件、子女教育等才有保障,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获得满足。就业稳,人们的消费能力保持稳定,内需市场不断释放潜力,经济社会才能得以持续健康发展。“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制度,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联动,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扩大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就业,实施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稳定的工作与收入是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才能把人民至上理念刻在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之中。

  学有优教、老有颐养

  建立更暖心的高品质生活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幸福的城市,我们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二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住有宜居是每个家庭的幸福追求。

  为让老百姓真正得实惠,让每一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自2017年以来,全市已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16所,建设量领跑全省、领先全国。近年来,济南基础教育聚焦均衡、优质,打出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集团化办学,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携手共进,办好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全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建设率达85.2%,基本实现了“新建校办一所成一所、薄弱校改一所强一所、城郊校抓一点带一片”的发展目标。

  全会提出,“全面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覆盖面。着眼城市人口持续增长,多途径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办好特殊教育、民族教育。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与此同时,我市将支持驻济高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加快向国家“双一流”迈进,支持长清大学城、章丘大学城创新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在教育方面,我市聚焦留守儿童,通过部门联动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关注困境儿童,以多种渠道帮助减轻家庭负担;让更多孩子幸福“起跑”,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扩大……

  在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方面,我市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设施,增加普惠养老服务床位;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加快基础设施适老化改造,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建设老年友好社区,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大力营造尊老敬老养老爱老的社会氛围。

  包容、友善、公益,这是刻在文明古城文化里不可或缺的根基,更是融进济南人骨子里助人为乐的美好品质。

  完善保障、拥抱健康

  铸就更精致的高品质生活

【踏上新征程 建设强省会 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幸福的城市,我们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十二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家住平阴县的马国鹏(化名)激动地说:“自从纳入农村低保后,真实地感受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一下解决了整个家庭的温饱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累计投入631.76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保持“十六连涨”,对城乡低保、“五保”进行兜底救助,居民基础养老金、基本公共卫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助标准连年提高,低保困难老年人生活补助的覆盖面由80周岁以上调整到60周岁以上。

  在减轻城乡居民就医负担方面,医疗卫生投入374.87亿元,支持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职工、居民大病保险和大额医疗救助政策。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财政拨付17.56亿元用于疫情防控。

  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需要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百姓的健康、安全、保障“无死角”“无遗漏”。

  未来,我市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创新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医保服务城乡全覆盖,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特殊群体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使各类困难群众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及时得到相应救助。

  日前,市民陈女士在市第一人民医院用电子健康卡体验了“无卡就医”,在手机上完成了就医全流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三五”以来,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济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无论面对疫情考验,还是着力强化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制度供给、服务优化和能力提升,始终从人民群众对健康的期盼出发,不断加快“康养济南”建设步伐,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实施健康济南行动,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新城区延伸,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建设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平台,加快完善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运营模式,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行动,打造“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医养”综合保障服务体系。

  “我想象中幸福的城市就是现在的济南。”网友“大明湖畔”的话,道出了众多在济南生活的人的心声。

  我们也有理由坚信,“十四五”时期,在一系列打造高品质生活的措施下,济南将努力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会变得更有烟火气、更温暖、更幸福,也更美好。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